October 22, 2005

台北看煙火


從我搬離台灣以後,就沒有在家看過煙火,一方面是因為人不在,一方面則是因為原本在淡水河畔施放的國慶煙火,從政黨輪替以後,就沒有在台北出現過…

回到台北家裡當天,家人興奮地告訴我:「明天晚上有煙火可以看喔!」

這樣的盛事,也讓老爹晚上特地提早回家,平時晚上十點才關門的診所,不到八點半就趁早打烊,就是要回家趕這股煙火熱。

八點五十分,全家人聚集到後面對著淡水河的陽台等待。九點整,「砰」的一聲,三十分鐘的火樹銀花,絢麗開啟。老爹手上抱著小鬼,又是「好像瀑布」,又是「孔雀開花」,小鬼童言童語地重複著大人們的話,好像個小大人似的。

老爹感慨地說:「當初會選上這個地點,就是想說每年一次的國慶煙火,可以不用去河堤人擠人,沒想到搬過來才看了兩次,煙火連著五年沒在台北城出現過…」我從小就愛看煙火,以前是在舊家樓頂的大伯父家,爬到陽台上去看,還記得有一年,老爹心血來潮,帶我們去河堤湊熱鬧,哪知人多得嚇人,往返途中除了怕把我和哥哥弄丟以外,有人也因為聲音太大而嚇哭了(我發誓真的不是我…)

搬到‘新家’以後,有著兩年享受到「煙火在臉上炸開」的感覺,那種震撼,大概一直到今年在威尼斯煙火節,才又再次感受到。住在義大利,看煙火已經不是什麼鮮事,幾乎所有小鎮慶典的最後一天,都會放個煙火慶祝一番。儘管如此,我還是對台北煙火情有獨鍾,它,和我對家的回憶緊緊相連著…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在差不多時間裡對家有差不多的感觸,真的很巧! ^_^
我在台北的家也可以看煙火,雖然遠了些,但是夠高。啊,你這篇讓我好想念煙火啊~~~ 我在其他國家,說真的,都沒看過比台灣漂亮燦爛的煙火。我小時後也是最愛看煙火放煙火的小鬼頭喔!

Anonymous said...

我好像也沒在台北看過幾次
記得有一次要去河堤看
結果等塞到那時
已經剩一半了
後來就非常沒有去看的意願
看你這篇又突然想念煙火的感覺呢!!

DuduAline said...

Dear Thelma
我看到妳轉的留言了 在舊的網站(雖說blogger我有二個 但就是在新的部分 沒看到妳的留言 不知是怎回事!!)
我今天會問我家這邊的旅行社 如果太貴的話 我再打給妳的朋友(不過 我想應該不會差粉多吧 妳認為呢?)
妳有很常到米蘭嗎?下次來要告訴我喔!!
謝謝妳的幫忙喔!__! 不好意思 一直問粉多問題~

Anonymous said...

回台灣囉~
好好享受呢...

英國也有特定的一天放煙火耶
經你這麼一提讓我也滿期待的說

vivian said...

沒想到難得的光復節煙火也被你遇到....真好窩...我剛剛看勒micky幫我們拍的照片...簡直美極勒....我們應該把請攝影師的錢給你們賺才是...拍的修的比貴死人攝影師拍得還美...fabio已經跟micky道謝...順便要跟他好好請教.....如何把我拍得很美...ha fatto un miracolo......

Anonymous said...

Hi,thelma 妳好:

不經意的連到你這兒來,被妳的煙火相片吸引,也想念起以前的煙火節,真是件盛事,就是那麼的擁擠,遠看有遠看的整體美,近觀有近觀的撼動???很喜歡你這張相片,可以送給我嗎?

Avmir

Thelma said...

看樣子大家都很懷念哩 ^_^
就不一一回了.

至於要照片的Avmir, 照片點一下就可以存了, 請笑納.

Esmerose said...

我來看妳了,我的Blogger已經難產了,所以荒廢很久了。原來妳現在在台灣,還看到美麗的煙火,妳現在回去台灣真的是對的時候,不像我在正炎熱的暑假回去,搞的我很不舒服!趕快趁此好好的享受台灣之旅,東西給他吃多一點。

Anonymous said...

一回到台灣就有煙火,很幸福。

Thelma said...

玫瑰啊,
我想妳也是工作忙吧?!我回台灣這一陣子也忙, 而且比在義大利還更忙(這是預料之外的狀況), 也沒啥時間寫文, 連爬文的時間都沒了...

to bassanio,
我也覺得很幸福, 可以不小心看到煙火 ^_^
連到你那兒去看了一下, 我想大概要好一陣子以後才能拜讀大作了. 住在威尼斯嗎? 我們認識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