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01, 2006

[Swiss2006] 漫步巴塞爾

儘管鬧鐘設定在八點,拜巴塞爾繁忙的火車交通之賜,我仍在天剛亮六點多就醒了過來,斷斷續續在床上昏迷到八點,才不情願地起了床。一晚輾轉難眠,起床時說不上什麼神清氣爽,梳理完畢,到餐廳用了附送的自助早餐,順便多喝了杯咖啡,才大致醒了過來。

出了位在車站後方的旅館大門,走到車站前方搭上電車。按計畫,我該直接搭車到克拉拉廣場(Claraplatz)轉乘公車,前往該日的重點博物館參觀,只是不消十分鐘的時間,車行已過了市場廣場(Markplatz),看到美麗橘紅色的市政廳,又看了看手錶,我連忙跳下車,先在市政廳一帶逛逛再說,畢竟離博物館開門的時間還有兩個小時,時間上挺充裕的。


除了走進市政廳中庭參觀以外,我也在市政廳前的市場看了看,恰巧看到了市府規劃的漫步路線指示牌。前晚順手在旅館拿了資料,也稍微研究過,本來就想在五條路線中挑一條走走看,選期不如撞期,我於是挑了最短的伊拉茲姆斯路線(Erasmus walk),開始隨著紅色箭頭行進。

隨著箭頭,我開始沿著一條上坡路道行走,沿途不但有眺望密特勒雷橋(Mittlere Bruecke)的絕佳地點,也是巴塞爾大學校區的一部分。我一邊享受著清新的空氣,一邊用相機紀錄下眼前所見的美景,慢慢地往主教堂(Muenster)走去。

位於小山丘上的主教堂,是巴塞爾歷史重大事件的發生地。臨著萊因河、向北望去一目瞭然的絕佳戰略位置,自兩千兩百多年前就吸引人們在此駐居活動,目前遺留下來的史跡可追溯到凱爾特與羅馬時代。

主教堂廣場號稱是歐洲最美麗的廣場之一,靜謐平和的氣氛,讓我很難聯想到,這裡竟也是大型戶外活動的舉辦場地。抬頭一看,兩座尖塔中,有一座正在進行整修,上面想必是眺望市景的好所在,只是為了安全起見,必須兩人以上結伴而行,才能爬上那重重高升的階梯,到尖塔頂端一覽美景,讓我不免遺憾,看樣子,在這個城市活動的第一天,它就已經開始替我準備舊地重遊的理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