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7, 2009

【食驗室】Aioli沒成功,不過烤鮭魚出爐了!

第一次吃到Aioli,是在今年春天去瓦倫希亞玩耍時,在一間當地餐館嚐到的。在服務生的解釋下,我們知道這東西是由大蒜和橄欖油打成的。我回到家以後,孤狗了一晚就是找不到這東西的資訊(後來才知道關鍵字用錯了),過了幾天,當然也就被我拋諸腦後。

昨天晚上在JO的食譜網站上閒逛,無意間看到這名為Aioli的蛋黃醬做法,在維基上查了一下,確定這就是我們在瓦倫西亞吃到的東西,後來更在撲浪上跟幾位撲友討論起來,原來這東西在法國西班牙挺普遍的,甚至義大利某些地區也有(沒記錯應該是靠阿爾卑斯山法國邊境),更有住在西班牙的撲友熱心告知做法,於是乎,米奇和我便決定今天動手做做看。

也許是橄欖油加得太快吧,我們的大蒜蛋黃醬製作初體驗失敗了,怎麼樣就是沒法打發,更別說打成美乃滋那樣的濃稠度。儘管如此,我也絕對不會浪費那些加在裡頭的上好橄欖油(我們八月從托斯卡納民宿搬回來的),最後決定把這沒打發的大蒜蛋黃橄欖油淋在新鮮鮭魚上,進200度烤箱烤了20分鐘,搭上炒青菜,voilà!! 美味烤鮭魚上桌!

我得承認,今天沒有按食譜操課可能是失敗原因之一,畢竟所有的材料我都隨便加的,不過如果是單純要做烤鮭魚的醬汁,倒是可以參考一下。

醬汁材料:四瓣大蒜、一個蛋黃、一茶匙芥末醬、一茶匙鹽、1/4茶匙胡椒、60ml橄欖油、兩茶匙檸檬汁。(適用兩片鮭魚切片的份量)
做法:蛋黃、芥末醬和磨成泥的大蒜先用攪拌器拌勻,再加入鹽、胡椒、橄欖油和檸檬汁續打至均勻,就可以淋在新鮮鮭魚上,放進預熱到200度的烤箱烤20分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