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5, 2016

【食驗室】自製醃菜

〔之一〕做米飯沙拉用的綜合醃蔬菜




還住在義大利的時候,夏天常常吃米飯沙拉。那是一道懶人菜,只要把罐頭開一開,醃菜切小塊,加個火腿和莫札瑞拉起司,跟煮好放涼的米飯拌一拌,加個蛋黃醬就成了。更懶一點,超市甚至有現成的綜合醃菜(叫condiriso,顧名思義,替米飯調味用的罐頭),打開倒進白米飯裡拌一拌就好。
回到台灣,即將進入第四個夏天,其實從去年就開始有些想念這道方便菜,前陣子買了傑納羅阿杯的食譜書裡恰好有類似的東西(沒仔細看內容,印象中是做了留到冬天吃的醃菜),於是把材料買齊,昨天終於動手。

這東西做起來還挺麻煩,幾乎每種材料都要分開來煮(跟西西里燉茄子一樣),我用了四季豆、花椰菜、胡蘿蔔、西洋芹、紅甜椒、洋蔥和橄欖,這樣子也搞掉將近三個小時。不過經過這次實驗,下次應該可以放更多材料進去了(我想冷凍豌豆、鴻禧菇、續隨子、茄子、櫛瓜等應該都可以)。

〔之二〕公公的味道之醃茄子


前幾天做了醃茄子。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不吃茄子,所以這東西其實是為我老公做的。四月中剛從義大利探親回到台灣,前幾天買菜時看到茄子,想到他在義大利小姑家吃到醃茄子時眉開眼笑的樣子,決定自己動手。

這東西以前常在家裡出現,因為來自普利亞地區的公婆經常自己動手做醃菜,來我家的朋友幾乎都有吃到過,往往也都大受好評。曾有朋友要我跟我公公問過做法,還好那時做了筆記,今天才有辦法自己把它變出來。

第一次動手,不敢做太多,只用了一公斤的茄子,沒想到過程也是夠折騰人。做出來就只有兩瓶,這會兒更是懷念起公婆在世時經常吃到的好味道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