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0, 2006

【食驗室】南瓜湯


這一陣子努力地讓婆婆嘗試各種流質餐點以後,最受婆婆喜愛者竟也是我平常最愛煮的南瓜湯,它順勢成為我這幾個星期最常煮的一道菜餚。之前曾在凱西的網站上看到南瓜醬的做法,不過這一陣子趕稿水深火熱,儘管滿冰櫃一包包分裝好的南瓜,竟也沒空沒心情試做…今天趁著翻到腦袋瓜子打結,趕緊把之前答應要寫的食譜迅速記下。

材料:(四人份)
紅蔥頭四顆、奶油25克、大骨湯800毫升、馬鈴薯兩顆、南瓜300克、牛奶200毫升、鹽。

做法:
1. 紅蔥頭切末。深鍋用小火加熱奶油,待溶化後放入紅蔥頭炒香至微黃,加入大骨湯(或高湯),轉中火。
2. 馬鈴薯去皮切丁,南瓜切丁,一併放入鍋中煮到熟透(大約20分鐘)。
3. 以食物攪拌器打成漿狀,加入牛奶與適量的鹽調味,煮至將沸時熄火。

備註:
1. 一旁可以融一些巧克力待用,農湯裝盤以後在中間加入一點巧克力並用牙籤劃出花紋裝飾,既美觀又美味,入口時後味會冒出巧克力香。
2. 200毫升的牛奶可以用100毫升的牛奶和一盒double cream代替。
3. 找不到紅蔥頭也可以用洋蔥,不過因為洋蔥比較甜,和南瓜一起會有點膩。
4. 如果覺得湯不夠農稠,也可以用點玉米粉勾欠,要不就是在加入牛奶之前煮久一點。

以上。

南瓜湯其實很簡單,上面寫的算是比較耗工的做法。真的懶惰又沒有時間的時候,我常常把水燒開,所有的料丟進去煮到熟,再用食物攪拌器打到爛,就真的是懶人做法了。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您好~
冒昧請問一下,這道湯冷冷的喝好喝嗎?

還是要趁熱喝呢?謝謝^^

Anonymous said...

來看囉~~
這南瓜湯跟我婆婆的不太一樣,不過看來也很棒的樣子哦! 我家的沒有巧克力也不放洋蔥,只有咖哩粉、double cream、南瓜和馬鈴薯打到爛這樣。下次我也該來試試你的食譜,然後露一手給皮婆婆看!! ^^
對了,你的"紅蔥頭"是指小顆紅紫色的那種洋蔥嗎?

Thelma said...

紅荳媽,
冷的我沒試過, 不過放涼一點溫溫的也很好喝.

Kathy,
咖哩粉我不太放, 因為後味和巧克力不太合.
紅蔥頭的圖片在這裡: http://www.agraria.org/coltivazionierbacee/aromatiche/scalogno.htm
用洋蔥有時會太甜了點, 不過找不到紅蔥頭的時候還是可以將就著用, 份量就自己調整了. 我在我老公不知道的狀況下試過好幾種變化, 試過幾次以後這個食譜的反應最佳, 所以也就最常這樣子煮了.

Anonymous said...

Thelma,
不曉得喝起來是鹹鹹的還是微甜?去年十一月我試著檸檬羊的配方煮南瓜燉飯...雖然我一向不是個厲害的廚子,但是我家那個可是知名的好養...那是他唯一一次一吃東西就喊說好難吃,可能是因為南瓜太甜了...

Thelma said...

melissa,
南瓜本身就比較甜, 不過也不是那種"糖"的甜, 而是食材本身的甜味, 喜歡不喜歡也是很見仁見智的事.

我不知道檸檬洋有寫過南瓜燉飯的做法, 不過我在很久之前也貢獻過一個(http://thelma0724.blogspot.com/2005/01/something-about-my-life-in-italy.html), 妳可以參考一下. 南瓜燉飯在我家也常常出現, 是我和我老公很喜歡的一道菜. 不知道妳之前做的時候用了洋蔥嗎? 洋蔥和南瓜加起來本來就比較甜, 如果改用紅蔥頭, 味道會順一點. 還有, 用哪一種南瓜來煮也有差喔!

DuduAline said...

Dear Thelma
很簡單ㄛ 一直在西餐廳喝過好喝的南瓜湯後 便一直想人家是怎樣做的 總算讓我看到了
謝謝提供!___!

Anonymous said...

我有時也會煮南瓜湯
不過都是速食沒有這麼精緻

妳一定是用打汁機去打,不然怎麼這麼細
我沒果菜機所以都是用搗碎器
所以沒那麼細緻!!

想在Amazon買一台來打已很久了

Thelma said...

Aline,
餐廳喝到的應該又更"厚功"吧?!不過說真的我還沒在餐廳喝到過南瓜湯哩!

LJ,
我沒用果汁機打啦, 還要再洗果汁機我還嫌煩勒...我用的是hand blender. 挺好用的, 而且也好收, 妳也可以去買一支來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