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07, 2011

【食驗室】隨便煮燉牛肉

天氣冷,就想吃些湯湯水水的東西。早上起來,想到唸著要吃牛肉麵已經好幾個禮拜,趕緊差大廚去採買牛肉,打算下午動手。


等到我下午打開冰箱,看到材料以後,突然又想吃紅酒燉牛肉。於是我把牛肉分成一半,打算明天早上再來煮牛肉麵。只是,等我開始拿其他材料的時候,卻發現家裡沒有喝剩的紅酒...為了要燉牛肉特地開一瓶,有點不甘願,結果頭一抬,看到櫃子上的馬薩拉酒。。。

好吧,就是你了~

煮著煮著,打開櫃子找黑胡椒,又隨手拿起巴薩米克醋倒了一大匙進去。。。

沒過多久大廚聞香上樓,問我在煮啥好料,我只敢看著烤箱裡的鑄鐵鍋回答:「實驗中。。。你晚上準備當小豬。」

一個半小時以後,終於開獎。

DSCF4948

然後,這鍋東西不到十五分鐘就消失殆盡。。。

意思是實驗有成功嗎?


~~~~~~~~~~

材料:
600公克牛肉、中型洋蔥半個、一根韭蔥、一根中型紅蘿蔔、兩根櫛瓜、橄欖油1/3杯。

調味料:
馬薩拉酒(marsala dry)半杯、高湯一杯(亦可用開水)、食鹽一茶匙、黑胡椒半茶匙、巴薩米克醋一大匙。

做法:

  1. 將牛肉切成一吋半至兩吋大小,蔬菜全切大丁。
  2. 中小火熱油鍋,待油熱以後將牛肉放下去,煎到四面都變色以後夾出,放置一旁備用。
  3. 在同一個鍋中放入洋蔥拌炒,至稍微變透明的程度時加入韭蔥翻炒兩分鐘以後,放入其他蔬菜繼續拌炒兩分鐘。
  4. 在 3 中加入所有調味料,大火煮滾後轉中小火續滾五分鐘,然後放入牛肉扮好。
  5. 蓋上鍋蓋(註一),進攝氏160度烤箱烤一個半小時。


註一、因為要進烤箱,所以我用的是有蓋子的鑄鐵鍋,如果沒有鑄鐵鍋也可以用有蓋的pyrex玻璃鍋,或是把材料倒入深烤盤中再用錫箔紙包好。
註二、沒有馬薩拉酒可以用一般紅酒代替,可是請不要用甜的馬薩拉酒,這樣的材料做出來已經很甜了。
註三、喜歡醬汁稠稠的,可以先把牛肉放到塑膠袋中,然後放一大匙麵粉讓麵粉均勻沾上去,牛肉在下鍋煎之前要先把多餘的麵粉拍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