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9, 2005

台義過年大不同 Something about my life in Italy: New Year Tradition

pa100x35.gif

保羅是老公米奇的小弟,趁著這次我們聖誕假期回台探親,一同前來度假。保羅對於台灣的印象,跟大部分義大利人一樣,只停留在台灣舉世聞名的電腦工業,至於其他,幾乎是一無所知,因為是第一次來到一個語言完全不通的地方,也是第一次來到亞洲,因此保羅也樂得有個台灣大嫂可以當免費嚮導。

這次因為慶祝外公八十大壽,2004年的最後一天,我們全家在陽明山上某家知名溫泉旅館渡過,大家夥兒在吃完晚餐以後,聚在一起聊天嚼舌根,之後便解散回房,各自泡湯去。

「你們在台灣過年怎麼這麼無聊啊??」

剛泡完湯,正慵懶地坐在電視前觀看慶祝晚會,保羅突然冒出了這麼一句。家裡的人,向來對新曆年不太熱衷,自然也就不會有什麼‘慶祝’的情緒與動作,對第一次在外地‘過年’的保羅,看到我們不甚在乎的模樣,竟也哀怨了起來,我只好開始講講台灣的農曆年俗,試著以比較的方式讓他了解,在我們的世界裡,農曆年有著什麼樣的重要性。

我向來都把義大利的聖誕假期,當成台灣的農曆過年,對照起來,其實也讓我找到許多可以類比的地方。義大利人在聖誕夜或聖誕節中午的聚餐,就好像我們除夕夜的團員飯,散居各地的家人都會回來齊聚一堂,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節日,不過每個家族聚餐的習慣各異,不僅在時間上有聖誕夜或聖誕節的差別,連地點都可以選擇在餐廳舉行,不一定要在家中。不論聖誕夜是與家人或朋友相聚,在吃完晚餐以後,大部分人會偕伴一同前往教堂,參加子夜彌撒,而這樣的習慣,往往讓我會心一笑,聯想到小時候圍爐守歲的情形。

每年的最後一天,在義大利則是狂歡慶祝的日子,三五好友總會吆和辦個派對,一起享用這一年的最後晚餐。這一天,餐桌上總是會出現幾道應景菜色,最常見的不外乎是扁豆湯(Lentils)及義式豬腳(Zampone)。扁豆像錢,象徵財富,豬腳則代表肥碩。此外也曾經有朋友告訴我,一定要準備一些葡萄,因為葡萄也象徵財富,在這天晚上吃越多葡萄,新的一年也會更有財運。

每個城市的市中心廣場,幾乎都會有晚會活動,將近午夜時分,大家夥兒帶著香檳聚集到廣場上,一同倒數,新年的第一秒,‘蹦’地一聲,香檳瓶上的塞子猛然蹦出,大家手忙腳亂地拿著杯子接著從瓶裡湧出的泡泡,順手沾點抹在耳後,祈求一整年的好運氣,接下來,在美麗的煙火中,人們一陣親吻擁抱,與周圍的人互祝新年快樂。拿波里一地還有個很特別的習俗,就是到了新的一年,得把家裡一些不好、不要的東西往窗外丟,去除舊年的壞運,曾經聽老公米奇說,他就曾經看到過從天而降的馬桶,讓我不禁納悶起來,不知道每年到了這個時候,拿波里當地的醫院是不是特別的忙碌,因為老是有路人被天外飛來的不明物體砸傷!

對重視農曆年的我們來說,國外新曆年的歡樂氣氛,是一種很難得的體驗,只是每個地方習俗都不一樣,這次在台灣過新年的經驗,反而讓保羅失望了…希望,在我們極力說服與說明之下,也許有一天,保羅真的會再度訪台,體驗一下華人世界不一樣的農曆年,享受台灣的年味。

註:本文原載於ARCH雅砌雜誌2005年4月號

Zampone Posted by Hello

3 comments:

Esmerose said...

前幾天一口氣讀完妳所寫的文章
妳翻譯滿多篇的文章
我本來也想在這裡翻我無名的文章
不過看到自己寫那麼長的文章
都懶得翻成英文,

妳們家的"保羅"結婚了嗎?
這才是重點
哈!

Esmerose said...

前幾天一口氣讀完妳所寫的文章
妳翻譯滿多篇英文
我本來也想在這裡翻我無名的話題
不過看到自己寫那麼長的文章
都懶得翻成英文,

妳們家的"保羅"結婚了嗎?
這才是重點
哈!

Anonymous said...

呵呵..原來不只是中國人愛錢
義大利人也愛...
之前在和學生說中國年的習俗和傳統時
才感覺我們真是有錢最重要
不管從祝人一直到吃的
通通和錢有關

anyway....真想回台灣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