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2, 2009

【60 Hours in Palermo】Day 3

Cappella Palatina
【1030】
特別查了Cappella Palatina的開放時間,很放心地在上午十點半抵達售票處,然後被告知禮拜堂因私人彌撒暫時不開放參觀,心裡正在犯嘀咕,售票人員馬上補了一句「不過你們可以先去參觀皇宮的其他部份,這樣出來剛好可以去參觀禮拜堂。」於是乎,我們便直接走上三樓,與其他參觀者一起等待下一梯次的導覽,進皇居去看看。
導覽以義語進行,沒幾分鐘就受到幾位美國遊客的抗議,是說在一個觀光客這麼多又只能跟著導覽進去參觀的地方,沒有提供義語以外的選擇,確實是主管機關不夠體貼觀光客的地方,不過這必然不是唯一的地方,人家在外頭入口處也寫得清清楚楚,我實在不知道有什麼好抗議的...比較讓我有話說的,是導覽員並沒有說禁止拍照,所有參觀者幾乎是人手一台相機用力拍,卻在走到不知道第幾個房間的時候,身旁的警衛跟我伸手一揮「no photos!」這是怎麼回事?我不介意禁止拍照的規定,不過討厭這種讓你拍完以後再告訴你這裡不准拍的事後諸葛(意思是我給了你方便)...
將近十一點半,我們終於進禮拜堂,儘管這幾天看了不少拜占庭風格的教堂,這間禮拜堂的天花板還真是特別,第一眼望去,讓我想到十年前在鹿港龍山寺看到的鬥八藻井!偷偷聽旁邊的導遊解說,原來這天花板特別在顏色從始建至今完全沒有改變,據說是材質之故;不管果真如此,這地方確實讓我讚嘆並感受到西西里蔚為文化熔爐的特殊性。

Torta Setteveli
【1230】
Torta Setteveli(Seven Veil cake)是來自普拉多的知名義大利糕餅師傅Luca Mannori於1997年贏得里昂比賽的成名作。經過咖啡店時,看著濃郁的巧克力搭配榛果芬芳的蛋糕跟我招手,著實讓人無法抗拒。點來吃了以後才看了蛋糕的名字,這會兒也讓人好奇,這蛋糕在帕勒摩為何如此受歡迎,我們這幾天去過的餐廳,甜點幾乎都有Setteveli的選擇~(後來在網路上查資料才知道我吃到的據說是所謂的盜版,正版只有在當年參加比賽的三位師傅所開設的糕餅店才能吃到~還有註冊哩!)

Teatro Massimo
【1300】
我們來到全義大利最大、在歐洲排名第三大的馬西莫歌劇院(Teatro Massimo)。這座興建於十九世紀末期的歌劇院,以極優的音響效果聞名於世,我們隨著導覽入內參觀,無緣感受那美好的音樂,不過倒是對裡頭一間圓形的房間印象深刻。據說這房間是專為男士設計,只有站在中央的人講話才會清楚傳聲,一旦把房間的每一扇門關起來,就會產生特殊的迴音效果,讓房間外的任何人都聽不清楚房間內討論的話題;大概是因為實際體驗了開門關門的音效,印象特別深刻,倒是讓人好奇建築師是花了多少工夫去計算、設計出這種特殊的房間吶!

【1400】
參觀完畢,我們漫步回到旅館所在地,並在鄰近的咖啡廳用膳。原本想要再找一間餐廳打牙祭,未料週日午餐選擇不多(帕勒摩此地的餐廳大多在週日公休),於是在經過Antico Caffè Spinnato時走了進去,輕食、小點、加上在帕勒摩的最後一杯咖啡冰沙,為此行劃下句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