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4, 2005

Something about my life in Italy: Risotto di Zucca暖暖的南瓜燉飯




看到異國聯姻的我們,許多朋友都會好奇地關心一下我家廚房大事。在我家到底誰負責煮飯、吃些什麼等問題,都可以變成義籍友人茶餘飯後嗑牙的話題。

「當然,她煮的時候是台式料理,我煮的時候是義式料理。」這是老公米奇口中的標準答案,疏不知搬到義鄉幾年下來,我也從他手上偷到不少撇步,每每在料理桌上變出一些他意料之外的義式驚喜。在威內多地區出生的米奇,其實有著遠從靴子後跟的普利亞地區移居北方的父母,因此家中也常常出現一些道地的南方料理,我家廚房,成了名副其實的聯合國。

市場裡食材的變化,提醒著我們秋日已經悄悄到來,每當天氣一開始涼了起來,米奇下廚房的次數也就跟著多了起來,原因無他,就是為了煮上一道道暖呼呼的義式燉飯,替親愛的老婆暖暖身子。各式各樣的材料,到了米奇手上,總是能被變成美味的燉飯,從最簡單的洋蔥、鮮美的菇類、到鮮豔欲滴的草莓,都可以是義式燉飯的食材。燉飯絕對可說是米奇的拿手菜,對此他也絕不諱言,而且還大方地分享煮燉飯的秘訣,偶爾也會邀請三五好友到家小聚。

在米奇眾多的拿手燉飯之中,我最喜歡的莫非是南瓜燉飯。每年市場上開始出現我最喜歡的南瓜品種Ferrarese,總是會陸陸續續買一些回家分裝冷凍,整個冬天都有令人垂涎的南瓜料理可享用。愛吃南瓜的我,除了市面上現成的南瓜麵餃以外,也慢慢地從朋友身上偷學了幾道南瓜料理,從用黑巧克力點綴的南瓜湯到肉桂芬芳的南瓜派,都可說是我的拿手菜,然而,就是燉飯這一道,我怎麼煮就是煮不出該有的味道,每每還是央著米奇寵一下老婆,下廚變出一道令人食指大動、黃澄澄香噴噴的美味燉飯。

南瓜燉飯的做法如下:

材料:米一杯、南瓜200公克、大蒜兩瓣、紅蔥頭50公克、橄欖油兩大匙、高湯、奶油
調味料:鹽、醋

步驟:
1. 將大蒜和紅蔥頭切薄片,南瓜則切成小塊。
2. 以中火,在深鍋裡加熱橄欖油,加入大蒜和紅蔥頭炒香,在顏色開始焦黃之際加入一茶匙蘋果醋或白酒醋,等待醋蒸發以後,加入南瓜扮炒大約八至十分鐘左右至熟。
3. 在進行步驟2時,也在旁邊準備沸騰的高湯,隨時在爐上待命,倘若南瓜炒得有點乾則加入一點高湯,不過以「維持糊狀」為原則。
4. 待南瓜熟了以後,以手持式攪拌器將南瓜塊打成泥狀,加入鹽調味,再加入米。持續攪拌,讓米在南瓜泥內煮上幾分鐘,待米開始吸收南瓜泥中的水分時,開始酌量加入高湯,維持鍋中足夠的水分,持續扮煮至米九分熟。如果太甜,可酌量加入蘋果醋調味。
5. 加入一匙奶油,至奶油融化以後熄火,蓋上鍋蓋悶煮一至兩分鐘,便可上桌。


註一:米當然是用carnaroli種煮起來最好吃。
註二:高湯不需要太濃,差不多一塊湯塊對上1公升的水。
註三:煮燉飯得鍋子要有點深度,以免水蒸發太快。
註四:開始加入高湯時,一次不要加太多,以「維持糊狀」為原則。
註五:Buon Appetito!

燉飯的做法其實大同小異,只要掌握訣竅以後,材料上就可以自己變化囉!Posted by Hello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到妳家晃晃真是"擇日不如撞日", 今天一來馬上看到新文, 真是幸運啊! 呵呵~~~
義大利男人好像都很喜歡煮菜/料理是吧!? 我家先生是伸手牌, 真是可憐了我這個不太會做菜的老婆, 哎~~只有認命啦!

新年快樂呀!

Dianne

Anonymous said...

哇~~口水一直流個不停啊..
在寒冷的天氣裡,享用一頓熱騰騰的餐點是最幸福的了...

這幾天,冷到我鼻塞猛打噴涕(過敏?!)...冷爆了~~~~

Aloe

vivian said...

我也上來偷學一下米奇的南瓜飯?看來好好吃窩?等下去買南瓜來煮?現在冷的要命吃這個最好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