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1, 2004

Something about my life in Italy: Pomegranate in the backyard 後院的石榴樹




從小生長在都市叢林的我,壓根兒沒想要住在有花園的房子裡,一方面是因為動手整理花園是一件耗時費力的苦差事,一方面是害怕植物所引來的各種小蟲子,不過若要歸根究底,著實是因為自己沒有養植物的「綠手指」,自覺無法妙手生花。

剛搬到義大利來,就被自家後院的格局給嚇了一跳。為了要讓家裡四隻寶貝貓有玩耍挖土的空間,後院大部分空間實際上是草皮,加上兩株婆婆送的玫瑰、一棵粗壯的月桂樹、配上後院中央的石榴樹,把小小六平方公尺的空間擠地好不熱鬧,若不定時修剪,常常是枝葉茂密,我又不甘於自己去做苦差事,總得要等到兩個人都有時間,一年往往整理不到兩三次,後院成了貓的天堂,我也總覺得後院是「叢林」。

縱然如此,每年還是會有令人興奮的季節。除了隨著季節變化而盛開的玫瑰與石榴花,一到入秋,看到石榴樹開始結起果子來,心中的興奮指數也隨著往上升。和市面上拳頭大的石榴相比之下,我家石榴樹結的果子足足大了兩倍以上,每年都可以結上三十幾顆碩大美味的石榴,除了自己享用以外,也成了我們餽贈親友的好伴手。

石榴是我搬到義大利以後才認識的水果,從前對於石榴的認知,只是一個出現在書本上的名詞,連圖片都沒看過,就別說嚐過石榴的滋味了。石榴的英文“pomegranate”源自法文,意為「多子的蘋果」,這名字也實在傳神。還記得第一次跟著米奇到後院採石榴,迫不及待地拿了一顆進屋,掰開以後,一顆顆鮮豔欲滴、有著透明至紅色漸層的石榴子映入眼中,讓人好不興奮,嚐在嘴裡,酸酸甜甜好似初戀的滋味,令人難以忘懷。只是,將一顆顆石榴子慢慢清理出來,也得要些功夫,第一顆弄完已經讓人心浮氣躁,到頭來,還是得靠米奇的耐心與巧手,慢慢剝出一顆顆的石榴子。

朋友曾經問我,石榴怎麼吃?除了直接吃石榴子以外,做成石榴汁也是不錯的選擇,家裡其實也有專門用來榨石榴汁的器具。要不然,來道石榴鴨胸,或是做成冰淇淋,都是不錯的選擇。一般而言,只要是需要酸甜味的食譜,都可以加進石榴,再有點實驗精神,我就要開始著手將石榴創意入菜了!

本文原載於ARCH雅砌雜誌2004年12月號

Posted by Hello

2 comments:

Thelma said...

哈...那真是我孤陋寡聞了 :-)
我只記得小時後看過濃縮石榴汁, 在故事書看過石榴, 不過實物還真的是出了國才第一次看到...更別說出現在自家後院 :-P

Anonymous said...

Ciao,跑來祝你佳節愉快,事事順心喔! 麗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