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09, 2005

話當年 - 在倫敦實習的日子 (上)

話說當年為什麼選擇到生活費高得嚇人的倫敦去唸書,跟課程裡的「實習計畫」有很大的關係。學校主動幫我們安排到博物館裡實習(不像有些學校完全不管),加上身處資源豐富的倫敦,同學們自然都能夠透過實習的機會學到許多實務經驗。大部分同學都被安排到中小型博物館裡去,主要是因為在此等規模的博物館裡見習,我們比較能夠看到博物館各項業務的全貌,不過也有像我這種,被安排到大博物館裡去”參觀”的。

學期一開始,老師就跟我說可能有機會安排我到倫敦著名的科學博物館去實習,當時還覺得運氣怎麼可能會這麼好,果然兩個月不到,手上就拿到館中公共衛生部門研究員的電話,當天聯絡,第二天面試,第三天就上工了。

學校的實習計畫,是要我們在博物館裡做滿二十個工作天,每個星期五到博物館去報到。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六個月(因為其中還有加加減減的放假),好處是看到的層面比較廣泛,而不是到博物館裡去當免費臨時工,連續工作二十天以後就走人。也正因為如此,我才有機會在當時館方浩大的擴建工程中,扮演一個小小的螺絲釘。

當時,科學博物館正經歷著有史以來耗資最鉅的擴建計劃,也就是威爾康大樓(Wellcome Wing)。由於威爾康大樓的主題全數圍繞著尖端科技,館方感覺到從舊大樓進入新大樓的時候,參觀者可能經歷時空上的跳躍,因此決定將連接新舊大樓的部分重新裝修,以一個靜態的文物展「現代世界的發展過程(Making the Modern World)」,遵循著時間的軌跡,帶領參觀者走過工業革命以來人類在物質文明上的各種重要進程,展示囊括十七世紀至二十世紀,最後將參觀者帶入探討現代科技的威爾康大樓。

「現代世界的發展過程(Making the Modern World)」位於科學博物館的一樓,連接著舊大樓與新的威爾康大樓。從我開始實習的時間(2000年一月中)算起,已經是整個計畫的後期,展示裝置工作已經緊鑼密鼓地展開。剛開始的前幾個星期,我的工作就是埋首報告堆中,僅可能地了解整個計畫的來龍去脈,好開始從事研究員所交代下來的任務。

整個展場是以歷史進程來探討科技的發展,自十八世紀中期工業革命開始,以至於現代。館方所做出的重要決定之一,就是全面採用靜態呈現的方式,在現今博物館界的發展,實為逆向操作,主要因素在於這個空間除了呈現出展示主題以外,也是讓參觀者呼吸的一個空間,在進入全面採用高科技的威爾康大樓之前喘息一下,並且補足館內以歷史面向探討科技發展之不足。

展示空間內呈現的物件,高達兩千件之多,以其面積來看(2700平方公尺),密度為全館之冠。所有物件可以被歸納成四個展示方向:
* 中央「象徵性」展示單元:展場的主要焦點,代表十八世紀至當代重要科技發展的物件。
* 右側的「科技發展進程」:主題方式呈現現代科技與工業社會的主要發展與議題。
* 左側的「科技定義」:定義「科技」一辭,並詮釋日常生活的科技層面。
*「模型展示走廊」:建館之際,流行以縮小模型來呈現科技發展,是博物館展示發展的一個重要階段,於此展示當時館方所使用的各種模型。

我所參與的部分,絕大多數相關於「科技發展進程」,實習主要目的,說穿了不過是了解大型博物館在處理此種計畫時可能會遭遇到的各個面向,其中遇上的種種,則容我一一再敘。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以前常經過那
因為每次去辦法簽就會經過~~呵呵

可惜當初學校離倫敦太遠
沒真的有空進去看看
希望下次有機會囉~~

Orson Bär said...

去國外實習需要注意哪些事項ㄚ?
或是跟阿多仔一起工作,有哪些枚枚角角需要留意?

Thelma said...

sally,
英國有很多值得看的博物館, 有空真的去走走喔!


Begabte B?r,
不懂這個問題是要問啥耶? 阿多仔...也得看妳在說哪一國人, 更別說其實每個人都不一樣! 人與人之間的尊重, 並不會因為人在國內還是國外而改變. 也千萬別以為國外就比較"文明", 生態圈和政治, 到哪裡都一樣...

Orson Bär said...

我想問的是,比方說國外的習俗或生活習慣與表達都和台灣不同,有哪些特別禁忌的嗎?或是東方容易語意不清之處?

Thelma said...

那妳該問的是"德國有哪些禁忌"吧!!!
來到歐洲以後妳會發現, 每個國家的文化都
有差異, 義大利人的禁忌肯定和德國人不一
樣. 所以妳最好問一問在德國生活&工作的
台灣人, 看看他們最常遇到的問題是什麼.

不過, 以我認識的妳來說, 最主要就是態度
要大方一點, 不要扭扭捏捏, 德國人做事一
板一眼. 最要不得的就是態度不乾脆而浪費
人家的時間. 認識佳真嗎? 寫個e-mail去問
問她, 比問我有用啦!!!

Orson Bär said...

哈...我只是好奇妳在英國實習時
發生了哪些因為文化差異發生好玩或是誤會的事情
跟我打算去Weimar無關啦
(況且都不知道拿的到拿不到那筆獎助哩)

Thelma said...

我在英國實習的狀況啊~~~
好玩的事...很多(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會覺得在展場看人家佈展好玩吧!!)
誤會的事...沒有(大概因為英國給我的Cultural shock不是很多)
也許因為我跟的人有點無趣
也許也是因為我自己很無趣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