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7, 2005

話當年 - 在倫敦實習的日子(下)

要說這種實習方式的缺點之一,大概就是布恩先生並沒有辦法交代我什麼太大的工作,畢竟我一個星期也不過去博物館報到一天而已,而布恩先生也不會要佔用我實習以外的時間,所以六個月在館內的工作,可以說是「見習」居多,分配到的零星實際工作大概只能說是裝飾性質而已。

實際工作中讓我留下比較深刻印象的,大概就是到資料室和影像資料庫去找資料的兩個工作天。想像一個收藏物件超過三十萬件的博物館,如何將所有資料電腦化,著實是一項浩大的工程。為了要了解如何使用這個龐大的資料庫,布恩先生還特地替我安排了訓練課程,花了整個早上學習如何使用這個繁雜的檢索系統,此外我也必須要到收藏老舊檔案(未電腦化)的資料室中,在一堆發黃的紙張檔案中打滾。交代下來的工作,大部分都是有關個別藏品資料的搜尋及研究,以供後續展示標籤製作之用。

至於影像資料庫方面,其實是有一天布恩先生沒有來,也忘了交代我要做什麼,而旁邊的研究助理小姐看我太無聊,才抓著我跟他一起去找照片。說那天真的做了些什麼倒是沒有,在過程中兩個人互相分享了許多有趣的照片,打混的時間大概比實際工作的時間多出許多。

由於我開始實習的時候,展場正開始進行佈置,因此過程中也遇上不少趣事。有一天,布恩先生叫我下到展場去,說是可以看到他們裝置第一座核磁共振的儀器。在偌大的展場內看到起重機,感覺上還真是有點不搭嘎,不過站在布恩先生的旁邊是有好處的,就看他像個大小孩一樣,開始很興奮地跟我解釋起怎麼使用及操作這台體積龐大的儀器,那表情跟我平日我看到的嚴肅撲克臉,還真是差了十萬八千里。當裝置工作完畢,我和布恩先生邊聊天邊走回研究室,在路上還遇到一個走失的四歲小女孩,淚眼汪汪地在展場內找媽媽,布恩先生很自然地走了上去,熟練地將小女孩抱了起來(他是兩個孩子的爸),帶到服務台去交給工作人員廣播,若無其事地走回來跟我繼續那沒完的話題。我想,那大概是我看到布恩先生最「有人性」的一天吧。

話說英國人對於英國皇室的狂熱舉世皆知,我本來也不覺得有什麼,不過等到展覽要正式開放的時候,才發現英國皇室在當地到底有多受歡迎。

我們的展示和威爾康大樓一起開幕,從開幕的三四個月以前,就開始聽到布恩先生不時提起有關開幕酒會的事宜。期間他也不斷地跟我提及(保證),我一定會拿到開幕式的邀請函,並且不只一次地提到,英國女皇將親臨會場,替新展示和新大樓剪綵。到了開幕式的前一個星期(當時我的實習工作已經結束),我還接到布恩先生的電話,確定我是否已經拿到邀請函,因為開幕式當天整個博物館並不對外開放,沒有邀請函的話是進不去的。這樣的場合我當然不想自己一個人去,畢竟我在裡面認識的人不多,所以那時還是男朋友的老公,自然就被抓工差,得從義大利飛到倫敦陪我去參加這樣一場盛會。帶到倫敦的正式服裝果然還是派上了用場。腳踩著細跟高跟鞋在倫敦地鐵上上下下的滋味可不好受,只是那貴得嚇人的計程車費,讓我還是忍痛從宿舍搭著地鐵,慢慢走到博物館來。我還真是從來都沒有穿得那麼正式到博物館去哩!進到館內以後,自然地走到展示中,向老公炫燿一下這幾個月來得「成就」,除了在展場內吃吃喝喝,也把老公介紹給幾個工作夥伴,當然也包括布恩先生囉。布恩先生忙著和其他人講話,而我們就和布恩太太聊了起來…她說得不外乎是布恩先生對我的誇獎,以及他對這個計畫的認知等等,在講到當天的酒會時,她特別強調了一句:「除了來吃吃喝喝以外,最重要的是,還可以看到女皇…」說時遲那時快,前面傳來說女皇已經到了,正隨著紅地毯要穿過展場到新大樓進行參觀。大家很自然地讓出一條路來,而女皇也沒有讓大家等太久,不到三分鐘的時間就看她老人家優雅地走進展場。一聽到女皇到了,大部分人都自然地就定位,布恩太太也很興奮地想要走近一點,搶個好位置好視野一看女皇的丰采,只留下我和老公兩人在旁邊納悶…當時我們在聊些什麼我已經不記得了,只記得接下來看到一個讓我們兩個在用力憋笑後狂笑不止的鏡頭,女皇走到我前面大概距離七八公尺的地方,就看她老人家「優雅地」拿起右手,在右側屁股上抓了幾下,然後再優雅地、若無其事地收回右手…說真的,那個動作看起來真的有點不雅,雖然只有短短的幾秒鐘,也讓我們兩人印象深刻,大概是因為我們並不覺得這樣的動作會出現在女皇身上吧…結論是,大明星也有吃喝拉撒睡的生理需求!

現在回想起來,那一段日子真是頗耐人尋味,過日子的當時並不覺得有些什麼,不過當我回顧那一年生活時,這些景像都歷歷在目,恍如昨日,印象如此之深,即是當時留學生活忙碌緊湊,無暇思考,到現在都成為回味的點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