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7, 2005

話當年 - 在倫敦實習的日子(中)

實習所接觸到的所有工作中,最有趣的大概就是有關於mock-up的部分。所謂的mock-up,就是在正式到展場佈置展示以前的實驗性工作,以各種不同的嘗試,找出最適當的呈現方式。我到博物館跟研究員布恩先生報到的時候,剛好輪到他進行此階段的作業,因此在利用兩個工作天讀完所有有關展示的報告書以後,實習工作開始的第三個星期,我就隨著布恩先生到博物館藏品儲藏大本營布萊斯邸(Blythe House)工作去也。

科學博物館存放館藏的位址共有三處,除了本館之外,另有布萊斯邸以及洛特(Wrought)一處,其中以布萊斯邸為主,館方超過三十萬件的館藏中有百分之八十皆存放於此。

在通過層層管制關卡以後,我隨著布恩先生來到?實驗場?。這裡的裝設比正式展場簡陋許多,不過我們的工作主要是要找出最適當的展品擺放方式,因此設備的簡陋並無大礙。至此,布恩先生馬上要求我戴上手套,並告誡我在場中活動之際,不論觸碰些什麼,一定要戴著手套,以將損害藏品的可能性減至最低。接下來的三個星期,我就跟著布恩先生在場內穿梭走動,用各種方式擺放展示中可能用到近百件展品,並且在確定位置以後以攝影的方式將正確位置紀錄下來,以供正式展場佈置時之參考。

PS.實習工作只在每個星期五進行,所以我看到的也只是所有工作的一部分,不過這種實習方式反而讓我見識到整個階段可能會遇上的各種工作業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