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5, 2007

雜菜煲


剛搬到義大利來的時候,對於義大利人對「湯」的概念很無法接受,相對於中華湯文化的清淡,義大利人的湯非常濃稠,套句他們常說的話:「濃到湯匙可以站起來!」義大利廚房最常見的一種湯叫做Minestrone,我叫它雜菜煲,說穿了就是把想要加入的時令蔬菜切丁丟鍋裡滾到自己想要的濃稠度。

發瘋了在大熱天做雜菜煲,其實是因為米奇的關係。月初逼米奇去看了醫生,調整了一些飲食習慣,其中有一個規定,就是一個星期有兩次午餐要吃雜菜煲,所以我大致在網路上看了一下食譜,就隨著冰箱裡有的東西做了兩次。

第一次的材料:
薏米50公克、豇豆50公克、一條節瓜、一條胡蘿蔔、兩顆中型紅番茄、一杯綠豌豆、一顆
洋蔥、100公克培根、大白菜隨意。
第二次的材料:
薏米50公克、豇豆50公克、雞豆50公克、一條節瓜、一條胡蘿蔔、一杯番茄糊、
一杯綠豌豆、一顆洋蔥、100公克培根、包心菜適量、黃椒一個。

第三次的材料:
薏米100公克、一顆洋蔥、100公克培根、三條節瓜、小番茄150公克、
一條胡蘿蔔、一條韭蔥(leek)、一盒市售鋁箔包cannellini白豆。
做雜菜煲的步驟挺簡單,先把切細絲的洋蔥用橄欖油爆香,然後加入培根拌炒,
之後加入冷水和其他材料與香料(我通常加入高湯塊、巴西利和迷迭香),開大
火煮開後滾10分鐘,然後轉小火燉煮至少一個小時,關火後自然冷卻。
註一:放隔夜冷卻後繼續用小火燉煮,風味更佳。
註二:我用豇豆是因為家裡剛好有,不過這並不是必然的材料。
註三:薏米可以用義大利麵或米代替。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怎麼覺得這篇是為我寫的,嘻嘻嘻!那食譜我就不客氣地收藏下來囉!改天來試做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