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6, 2009

【食驗室】Hummus赫穆斯豆泥(更新)

話說家裏有多到用不完的鷹嘴豆(chickpea),主要是公公很常煮給我(們)吃,幾個月前心血來潮,買了三公斤的豆子給我(意思是我要吃自己煮嗎?!),加上自己很久以前好奇也買過一些,昨天整理櫃子時看到那一堆豆,覺得也該要來消化一下了。
公公教我的煮法,是來自義大利鞋跟普里亞地區的家,除此之外還有豆餅。前者算是我比較常煮的,後者其實只有在公公那邊幫忙煮過,沒自己動過手。昨天想了很久,本來想要煮咖哩口味,在網上看來看去,有撲友說之前煮了hummus很不錯,於是我也決定動手試試。
昨晚把乾的鷹嘴豆泡水,今天中午用剛好,把豆子放入壓力鍋,加入一些洋蔥、橄欖油和剛好淹過豆量的水,便開鍋煮豆。因為豆子不能熟到爛掉,所以這次只煮了15分鐘,拿出來以後也懶得去皮,直接丟進果汁機,加入一些茴香子、芫荽子末、乾薄荷、鹽巴、歐芹、檸檬汁、橄欖油、大蒜末、辣椒粉和煮鷹嘴豆的汁,開機打到細,就很高興地把豆泥從果汁機拿出來了。
等到要把豆泥放進冰箱時,才猛然想到,做的太高興,忘了把最重要的芝麻醬加進去...這是太有自信不看食譜的下場嗎?
本想把豆泥放回果汁機再加芝麻醬打勻,不過家裏的洗碗工說「這樣就很好吃了」(意思是不想洗碗吧),就這樣子把它放進冰箱,看樣子要吃有芝麻香的赫穆斯,得下次再說了。
~~~
今天又再做了一次,這次有記得把芝麻醬加進去。這一加,米奇馬上就認出來hummus是什麼東西,其實就是我們去吃kebab時常常吃到的醬料之一。
話說我試了從台灣帶來的黑芝麻醬和道地的中東白芝麻醬兩種版本,當然後者的味道是對的,前者加進去不是難吃,不過就是怪,所以以後肯定不會再用黑芝麻醬來做實驗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