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5, 2011

【食驗室】安康魚湯

義大利人常在週五吃魚,據說這個習慣源於宗教,與猶太人有關,由於入境隨俗,我家餐桌每到週五也常常出現魚或海鮮(如果我有記得的話),只是原本在家裡料理水產的人並不是我,不過搬過來時間久了,終於也開始有了動手的念頭。

今天一早起床,想起來禮拜五到了,於是央了米奇早上跑一趟超市,看看有沒有新鮮的魚可以買。超市裡能買到的鮮魚我大概都嚐過了,吃到後來,就我花得下手的價格範圍來說,還是以鮭魚、鱈魚、鮭鱒和鱸魚的味道比較喜歡。然而,今天在魚櫃前看了好久,就是不想吃這些,想要換換口味,於是把念頭動到平常只會在餐廳裡點來吃而且今天價格還算漂亮的安康魚。

回家的路上,米奇問我打算怎麼料理,我回說等我回家再想,反正還有一個下午可以慢慢看。等回到家,在電腦前坐定並開始工作以後沒多久,大致已經打定主意,想說把魚肉片下來煮成一道地中海風味,魚骨拿去煮味噌湯,然後炒個高麗菜,來個中日義大雜燴...只是等到傍晚真的開始動手,又改變主意,決定煮義式魚湯。

今天使用的材料如下:
安康魚一尾(帶回家其實只有尾部肉比較多的部份)大約七百公克、橄欖油六大匙、一個小洋蔥、兩茶匙鹽漬續隨子、蕃茄兩百五十公克、白酒約一百五十西西、鹽。

做法:
1. 續隨子泡水約10分鐘後擰乾並切碎;洋蔥切絲;安康魚橫切成一公分寬的圓片;蕃茄去籽切小丁。
2. 平底鍋以小火加熱橄欖油,先放入續隨子和洋蔥翻炒,至洋蔥轉透明、邊緣微焦的程度時,加入切片安康魚,在平底鍋上鋪好以後倒入白酒,轉中火煮開後放入蕃茄丁,蓋上鍋蓋煮十分鐘。
3. 加鹽調味,如果蕃茄味道不夠可以加一匙濃縮蕃茄糊(tomato paste)增添風味,續煮約五分鐘以後便可上桌。

Buon appetito!!!

PS.今天沒照片...因為煮完已經餓翻了,吃到鍋子見底才想到忘了拍照 X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