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6, 2006

[Swiss 2006] Why Basel?

這幾天有不少人問了這個問題,寫信來要明信片的更是清一色以盧森為主,反而讓我納悶了起來,想了想,也許這地方還是台灣人尚未開發的「處女觀光地」吧!

第一次聽到巴塞爾這個城市,是在跟希臘好友艾比聊天的時候。艾比是我在倫敦唸書的同學,畢業後留在倫敦工作,跟許多藝術機構合作過,去年拿到在泰德美術館工作的短期合約,因工作之故在威尼斯藝術雙年展的時候來了義大利一趟。那次見面的時候聊了不少,從美食、好書一直聊到工作,其中艾比就曾經提到過巴塞爾國際藝術博覽會(Art Basel)。我和艾比的領域不同,不過我向來很樂意從她身上多了解一下當代藝術的發展,因此那天就把這博覽會給記了下來,這也是我對巴塞爾的第一印象。

當然,從我在義大利國鐵網站上看到優惠票以來,我就努力地在網路上尋找著幾個目標城市的參觀資料,在這些城市的觀光網站上花了不少時間。在網站上,除了大致了解住宿與觀光勝地以外,免不了在博物館名單上流連忘返。在我仔細瀏覽巴塞爾博物館清單的時候,我的眼睛突然一亮,看到了一個我慕名以久的設計博物館赫然名列其中,當下馬上就決定了這次旅行的目的地。
這間博物館屬於赫赫有名的Vitra家具公司。Vitra有兩間設計博物館,一在柏林,一在巴塞爾,打從我幾年前因為調查企業博物館而知道這兩間博物館的存在以來,就一直想要去看個究竟,當然,這也跟我喜歡這家公司設計的家具有很大的關係。

另一方面,一些去過巴塞爾的義大利朋友,也曾經聊到過一些令人驚艷的建築,讓我更是嚮往這個地方,所以在仔細研究以後,排定了四間博物館作為參觀目標(Vitra Design MuseumArchitecture MuseumFoundation BeyelerMuseum Tinguely),希望兩天半的時間綽綽有餘,還能讓我大致了解一下這個城市。

至於為什麼去盧森,則是因為火車反正會經過,而且在研究網站以後發現盧森有座華格納博物館,引起了我的好奇,而另一間交通博物館(Verkehrshaus),則是博物館同好克里斯和希薇亞大力推薦的優秀作品,於是我就順便在行程上排了一天半遊盧森。

由於坐火車得花不少時間,六天的行程其實有兩天都耗在火車上,所以這次也打算帶本好書,沿路邊欣賞美景邊閱讀,希望這次火車旅行真的能夠如我想像中地美好!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上次有去盧森...超超超美的
有機會我還想再去一次
至於巴賽爾倒是quawn很想去
因為跟他學的東西有關吧
至於我家被我亂搞的關係可能要等一陣子再開吧
那祝你旅途愉快唷?

Anonymous said...

也小復習一下德文吧﹖雖說瑞士普遍識英文﹐BASEL公共場所標示可能還是德文為主
吧﹖我在蘇黎世也碰過不懂英文的﹐最後還用意大利文勉強溝通呢﹗
覺得只倚賴英語不好玩的蒂娜

Thelma said...

Jessie,
我第一次去盧森是國中畢業那年的事了, 過了那麼久再回去, 想必是認不得了... 至於Basel妳就等我的"報告"吧, 搞不好看完妳也想去 :-)

蒂娜,
我的德文已經退化到只能點菜的地步, 不過對於德文發音還是頗敏感的, 希望屆時別遇上太多問題. 我還是希望相信"英文萬能"啦, 雖然十幾年前在巴黎早就已經認清了不可能一語走天下的事實.

Anonymous said...

已經出發啦?如果你只到柏林,離我還是滿遠的。只好希望那張超便宜的車票還能撐到下次妳來南德,到時候陪你去逛街! ^_^

Anonymous said...

收到了,收到了!謝謝Thelma的明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