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6, 2006

【實際、食記】維也納咖啡

在聯合新聞網上看到<維也納的咖啡時光>一文,才驚覺去年誤打誤撞走進去的,竟然還真是一間有名的咖啡店。

看到這家咖啡店,是去年從台灣回到歐洲,在維也納等待轉機半日遊時,誤打誤撞在聖史蒂芬大教堂後面的某條小巷裡看到的。飄著雪的傍晚,我獨自一人,還無法打破迷思,就是沒法自己一個人走進任何需要坐下來點菜的店裡,只能從窗外乾瞪眼,那時就打定主意,兩星期以後再訪維也納時,一定要找機會去坐坐。

那次奧地利行,因為旅伴的關係,有著許多妥協以及心照不宣的不愉快,還好只是短短四天,因此在抵達維也納的隔天早上,大家就各按各的時間表獨自活動去。我和米奇把聖史蒂芬大教堂當成早上的第一站,抵達教堂時尚未九點。

那時米奇本來想帶我去前一天晚上夜遊在教堂旁看到的一間連鎖糕餅店兼咖啡廳用早餐,只是當我們經過店門口,看到裡面快爆滿的人群,他只能望著滿窗戶的點心興歎。我想起了教堂後面那間看起來溫暖又古典的咖啡店,硬是要狐疑的米奇跟著我走,看看我是否能憑著印象找到它。

走進店裡,古典的赭紅色裝潢,馬上讓人忘了門外的寒意,一下子就暖了起來。我們點了兩套早餐,之後又貪婪地試了櫃上三種點心,小小的大理石桌被擺得滿滿的。不論是侍者或是店內裝潢,都在在讓我想到威尼斯聖馬可廣場旁的佛羅里安咖啡廳,只是,這裡的侍者,少了那股勢利眼,有的是奧地利人的冷傲,卻不冷漠。

隔天早上我們又去了同一家咖啡廳用早餐,也嚐嚐其他口味的小點心。米奇拿著相機,在我喝著拿鐵的當下對著我拍了又拍,我戲謔地搶過了相機玩了起來,竟然也拍下了將近二十張照片。

我想,這間咖啡廳,早在我看到它的那一剎那,就已註定要成為我的維也納回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