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05, 2006

領悟

還記得高一的時候,為了某次比賽中的指定協奏曲項目,老爹很大手筆地買了我生平第一台電子鋼琴,就為了可以讓我的「伴奏」到家裡來陪我練琴。那時只就不喜歡電子鋼琴的聲音,覺得它的聲音很單調,卻不明白箇中道理。

這幾天稿子交了出去,終於有多一點時間可以花在去年就躺在房間裡的第二台電子鋼琴,上面許許多多的按鈕,在經過一年以後,終於也懂了每一個按鈕的功能。今天開電腦前,坐到鋼琴上暖身,突然有了種領悟!

之所以聲音單調,原來是因為音源的關係,這其實是米奇的專業,他之前跟我解釋過很多遍,不過資質駑鈍的我卻怎麼想也想不通,今天坐在鋼琴前面卻有了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原來因為電子鋼琴裡面用的音源有限,例如我這台CLP-240,據說每一鍵用了三個樣本,聽起來雖然已經比其他低階機種來得「真實」,不過在我耳裡,怎麼樣都不真實,因為欠缺了個人觸鍵所帶來的變化,踏板運用聽起來也只有「有跟無」的差別。基本上,彈這種琴只要有大小聲變化,別按錯琴鍵,隨便什麼人彈起來都「好聽」。

這該說是抱怨嗎?不過,就現在的狀況來說,在義大利買一台鋼琴也真是浪費錢,從台灣把寶貝運過來又遙遙無期(真的來了還得傷腦筋要擺哪裡),就將舊著玩吧!

話說米奇和日本另一間K大廠有將近二十年的合作關係,Y牌是競爭廠商,去年米奇陪我到樂器行買了這台Y牌電鋼琴就已經被樂器行老闆大開玩笑,說要到處宣傳去。話說兩個禮拜前全豬大餐的隔日,米奇得去杜林做demo,K牌經銷商經理先從安科納來家裡過夜,順便來湊熱鬧吃全豬大餐,隔天一大早兩人再一起出發。因為客房也是我的工作室,不得已讓K廠經理陪著Y牌琴睡覺,他看到琴開玩笑說,「這可真是個醜聞,在義大利米奇的名字已經跟K牌畫上等號,竟然米奇的家裡有一台Y牌琴!我今天晚上要睡不著了!」

其實那時買琴的時候也有試過K牌的電鋼琴,不過聲音我不喜歡(還好那些機種都沒有經過米奇的手…不然他大概會很難過),而且我挑Y牌,主要是因為鍵盤的觸感跟真正的鋼琴比較相近,真是沒有想到過什麼競爭對手的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