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6, 2010

【食驗室】蕃茄黑橄欖烤金頭鯛

在我家,烹煮水產向來不是我的事,一方面是因為我不喜歡把手搞得都是腥味,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我以前烹調水產的經驗不多,向來也沒學會怎麼處理,所以自從搬到義大利以後,家裡吃海鮮一定都是米奇大廚動手。

不過,七月收到一本名為烹飪學校的食譜書,圖文並茂的方式解釋了義大利人處理各類食材的方法,也介紹了許多簡單的食譜。於是,我終於開始在家裡煮魚。

第一次動手,做了之前寫過的白酒鮭魚,成果不差,讓人信心大增,接下來就選了烤金頭鯛(orata)來挑戰。按照食譜步驟處理,不到一小時,熱騰騰的烤魚上桌,讓人食指大動,米奇看了看,說:「這不就利沃諾風烤魚?」食譜上的菜名並沒有出現利沃諾,我在好奇心趨使下上網查了一下,原來米奇會這麼說,是因為用到蕃茄和黑橄欖的原因,不過利沃諾式的做法,還會用到續隨子,而且一般好像是用煎煮而非進烤箱就是了。

蕃茄黑橄欖烤金頭鯛
orata

材料:金頭鯛一至兩尾(重量約800公克至一公斤上下)、橄欖油、白醋(蘋果醋或白酒醋)、櫻桃小蕃茄100公克、去籽黑橄欖100公克、胡椒、粗鹽。

食譜上的做法:
1. 魚洗淨後,放入底部淋上橄欖油的深烤盤,並在魚身內外淋上兩至三大匙白醋、粗鹽、胡椒。
2. 將蕃茄和黑橄欖切小丁以後稍微拌一下,然後均勻覆蓋在魚身上,再淋上適量橄欖油,進預熱到180度的烤箱烤25至30分鐘即可上桌。

我和米奇自己動手做的小改變,是加入大蒜粉和半杯白酒,這樣子出來的烤魚滋味更豐富,而且還有醬汁可以沾麵包。不過下次動手時,應該也會順手把續隨子加進去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