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5, 2006

[Swiss2006] Foundation Beyeler

坐在前往拜爾勒基金會美術館的途中,看著電車外漸漸開始變少的房子,思緒一下子回到幾年前在日本大阪參觀美秀博物館的經驗。儘管時間空間的差異,這兩此參觀,卻恰巧有著一個共同點,都是為了要一賭名家建築作品而長途跋涉。



美術館的創建,始於畫商拜爾勒夫婦的美意。拜爾勒夫婦捐出一百六十件現代繪畫與雕塑作品,成立基金會,並邀請義大利著名建築師皮亞諾(Renzo Piano)設計這間美術館。美術館於1997年成立,自此以後便成為巴塞爾熱門的藝術展覽場地。

此番前去,恰巧遇上馬蒂斯回顧展,展出作品高達一百七十多件,因為是瑞士境內首次完整展出馬蒂斯生平,因此在瑞士境內堪稱盛事,吸引不少人前往朝聖。即使我特別起個大早在一開館就抵達,看著前頭已經有許多比我勤奮的鳥兒,我也只能望著人龍興嘆,乖乖地加入行列等待。

我在館內大約花了三個小時看完全部的展示(包括馬蒂斯特展和美術館的常設展)。由於館方並沒有設置語音導覽,在馬蒂斯特展提供書面解說供參觀者索取,常設展則得倚賴館方出版的畫冊與導覽,對慣用語音導覽的我來說,真是一大遺憾。

馬蒂斯特展大致以編年的方式呈現,人們因此能夠隨著展覽而一窺藝術家風格的演變。大體而言,儘管馬蒂斯早期的畫作用色較為陰暗,不過我卻對1910年代的作品特別有感覺,尤其能感受到作品的表現力。而1920年代創作的幾幅作品,則讓我更是驚為天人,對牆面的細膩雕琢,讓我好像看到了威尼斯總督府內以典雅織錦鋪設的牆面。其他則還有一些令人莞爾的雕塑作品,以及素描與版畫等,讓人不悔走了這一遭。

常設展的部分也是非常豐富,莫內、塞尚、布拉克、蒙德里安、米羅、康丁斯基等大師作品,讓人在欣賞的同時,也不禁讚嘆收藏家本身雄厚的財力,更欽佩他無私的胸懷,願意將自身收藏捐贈出來,公諸於世。

待我看完展覽,已經將近下午一點,儘管已經飢腸轆轆,還是花了不少時間在館內附設賣店裡挖寶。此處除了販賣目前與過去的展覽畫冊以外,也有不少藝術書籍與精緻商品。我一眼看到一本馬格利特(Rene Magritte)的特展畫冊,特價只要十瑞法郎。詢問之下得知,原來2005年曾經辦過馬格利特特展,只可惜當時並不知道這個訊息,不然我可能去年就已經說服米奇一同到巴塞爾參訪。馬格利特是米奇最喜歡的畫家之一,我於是就順手把這本印刷精美的畫冊買了下來,帶回家當伴手,犒賞米奇在家辛苦工作賺錢給老婆出去玩!

走出基金會,原本想到基金會附設的餐廳看看,不過一看到餐廳裡外座無虛席的忙碌,外頭懾人的太陽又好似夏日,讓我打了退堂鼓。我於是跳上電車,繼續往當日的另一個目標丁格利博物館(Jean Tinguely Museum)前去。

PS. 拜爾勒基金會官方網站點此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好?應該是非常精彩的展覽喔!

我喜歡馬諦斯後期的(應該是吧)剪紙作品
感覺上是非常自由的聯想創作呢

Thelma said...

flaneurs,

我對馬蒂斯的印象也是從後期剪紙作品開始, 不過這次看展以後, 發現自己比較喜歡中期的作品. 不過這種東西也沒說得準, 也會跟參觀當時的心境有點關係. 基金會有幾幅後期作品的收藏, 我看到的時候頗有"原來這作品在這裡"的感覺.

順道一提, 方才在查資料的時候, 因為查Renzo Piano的關係, 看到一篇有關Paul Klee Center的報導... 讓人好想去Bern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