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02, 2006

[Swiss2006] 大師建築之旅

結束了約莫四十分鐘長的伊拉茲姆斯漫遊,我再度跳上電車前往克拉拉廣場搭乘公車。站牌並不難找,而且也已經有些人在等車了,其中有四個觀光客模樣的大男生,看樣子大家夥兒的目的地應該是一樣的。

我沒等多久車子就到了。巴塞爾的公車準時地讓人感到不可思議,一點兒緩衝的時間都沒有。上車後,拿出免費車票,並告訴司機我的目的地是位於德國境內Weil am Rhein的Vitra博物館,司機以一口流利的英文告訴我,只要補差額兩歐元即可,讓我對此地大眾運輸加上一分。

從克拉拉廣場搭車到Vitra博物館約莫是二十幾分鐘的車程,期間也會經過瑞德邊境,只是我看那邊境警察也管得頗為寬鬆,車子一輛輛過去,就沒看到哪一輛有被攔下來檢查過。

抵達Vitra時剛過十一點,恰巧趕得上十二點的專人導覽。之所以會專程到此走一遭,除了我對於這間家具公司的產品有所偏好以外,更因為此地有著許多建築大師的作品,而想要親身體驗大師設計的空間,除了參加專人導覽以外別無他法,這也是我把時間算得很準的主要原因。

這裡除了有由Frank O’Gehry所設計的設計博物館以外,園區規劃則出自Nicholas Grimshaw的手筆,其中有Alvaro Siza設計的廠房,還有Zaha Hadid的消防站(現已改為展覽室)、安藤忠雄的會議中心等。到Vitra園區走一趟,就可以看到這麼多大師級作品,好比參觀了當代建築設計展一般。

這一陣子博物館內的特展以Joe Colombo為主題,看展加導覽整個走下來,大致要四個多小時。即使這櫻花怒放的春日讓人想要在戶外賞櫻踩綠,這四個小時走下來,卻讓我覺得這次專程到巴塞爾走一遭,已經值回票價了。

PS. 有關Vitra博物館的專文, 就請您移駕到About Museum去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