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6, 2007

葡西六日行 – 再會里斯本

星期一一早不到八點,我就拖著行李從喬安娜家出發前往機場。離喬安娜家走路不到五分鐘的地方,有個計程車招呼站。喬安娜特別交代,上計程車時一定記得問一下車資大概多少,因為在里斯本也有不少不誠實的計程車司機,會趁機敲觀光客的竹槓。這一點我在從米蘭前往里斯本的班機上就在納悶了,因為在機上閱讀里斯本的介紹時,看到「機場計程車卷」的敘述,觀光客可以在機場櫃台購買計程車卷(來回里斯本市區好像是14歐元),搭乘時只要把計程車卷交給司機就可以,不必另外收費。在其他國家很少看到這樣的做法,當喬安娜說到不誠實的計程車司機時,我恍然大悟。就觀光客而言,真的是挺方便的一種服務。

我上了計程車,也順口問了一下車資大概要多少錢。這一會兒又被葡萄牙人的英文程度給嚇一跳。計程車司機用很流利的英文回答我,大概8歐元左右,並且問我為什麼有這樣的問題,我也就照實說了喬安娜跟我講的那番話。司機告訴我,其實只要記得跟司機要收據就可以了,他知道有些司機會有欺騙的行為,不過收據上有車行和警察的電話,真有問題打電話去抱怨,計程車司機會受到處罰,所以只要要收據,一般很少會有被騙的狀況。

司機人不錯也挺好奇,而且還很用力地推銷葡萄牙觀光,不只一次告訴我,「希望妳以後還會再回來。」就我自己的經驗,我相信這絕對不會是我最後一次去葡萄牙,加上我兩次去葡萄牙的經驗都很不錯,也許明年,真的可以考慮把葡萄牙當成渡假地點,好好地把她玩遍。

在機場辦完check-in以後,想起曾答應網友要寄明信片。之前在托馬沒有買,是因為最便宜的也要1.2歐元,本來想說應該可以找到更便宜的,結果後來一直沒有機會。在機場時看到一張覺得不錯,也沒看價錢就拿去結帳,小姐說「1.5歐」的時候我心裡頭暗自一驚,不過也只好硬著頭皮買下去。接下來在背包裡摸啊摸,才發現把筆記本放在行李箱,地址沒帶在身上,想寄也寄不成…這位網友收到明信片的時候大概會覺得很有趣,里斯本明信片貼西班牙郵票蓋巴塞隆納郵戳的奇怪組合,大概也只有在這種意外狀況時才會發生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