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03, 2007

自製提拉米蘇

這個食譜欠朋友欠很久了,前一陣子其實心血來潮又做了幾遍,不過一直沒心情寫了放上來,連續下了好幾天大雨以後,今天外面終於有太陽探出頭,坐在電腦前面心情也變得挺好,又偶然看到其他網友的討論,趁著自己印象還深的時候,把這一陣子做提拉米蘇的方法寫下來。

材料:
mascarpone 500公克、蛋四顆、糖一杯半、義式咖啡150cc、Marsala酒適量、可可粉適量、手指餅乾一包。

做法:
1. 蛋黃和蛋白分開。蛋黃先加入半杯糖開始打,之後慢慢加入另外半杯糖續打,直到整個呈現鵝黃色為止。
2. 在打發的蛋黃中,分三至四次陸續加入mascarpone並拌勻。
3. 打發蛋白並分兩次加入半杯糖,固定形狀。之後把打發的蛋白扮入2中,用木勺或橡皮刮刀依同一方向拌勻成cream。
4. 在煮好放涼的咖啡中加入Marsala酒,然後把手指餅乾浸泡至半軟,以一層餅乾,一層cream的方式鋪入容器中(我用的大概是24公分見方的玻璃容器),並在上層撒上可可粉。
5. 容器蓋好放入冰箱,至少冷藏四小時便可食用。

註:
1. 咖啡要先放冷了再加酒,不然酒精會因為熱度而揮發,做出來的風味也會有差。
2. 咖啡裡可以不加酒,或者也可以用其他烈酒替代Marsala。我之前用過白蘭地、咖啡酒等都不錯,不過用威士忌出來的味道就有點怪。
3. 糖的量可以依個人喜好增減。
4. 手指餅乾也可以用杏仁餅乾Amaretti代替,不過此時糖就得減量,不然做出來會太甜。
5. 下次做的時候再來放圖片,屆時再把這篇改成圖解版。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哈...
其實我每次做tiramisu'都是隨心所至
所以每次甜淡都不太一樣...
這回是因為朋友要食譜 才把它整理出來
不過自己不惜重本的tiramisu吃久了
外面(台灣的餐廳)的tiramisu根本看不上眼
mascarpone不是marscapone
lady fingers變成了海綿蛋糕
光看就很難過

下次我來試試加marsala酒...

Anonymous said...

真巧,被我同事一吵,我明天剛好要去買Tiramisu的材料來做,免得被笑是老打太極拳,只會說不會做...呵
不過上海買不買得到這些材料還是一回事,就算買到也很貴吧!
好奇一問,一杯半的糖大概是幾公克?我都是抓100g哩!

Thelma said...

savi,
我用的杯子差不多跟大同電鍋的量米杯一樣大,就請妳自己去量吧 :0P

其實糖的量依個人喜好增減,我用的這個量,配上手指餅乾差不多,不過我做的甜點比較不甜。配上amaretti就嫌太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