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1, 2005

猶太受難紀念日有感(舊文新貼)

一月二十七日,義大利的電視上充滿著有關第二次世界大戰猶太人受難的節目,以及有關各種紀念典禮的消息,不禁讓我想起2001年年初訪美參觀華盛頓特區大屠殺紀念館的情形。

這座博物館紀念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德國納粹統治下死亡和受難的人,建築師在設計之初,走訪了各地的猶太集中營,檢驗當時猶太人聚居地點所採用的各種材質與結構,而設計出這棟與其他博物館大不相同的建築物。許多新建的博物館,在外觀設計上抑或積極正面,不然就是力求中性,很少會刻意利用硬體建築與空間配置來影響參觀者,然而設計這座博物館的建築師James Ingo Freed,卻利用各種抽象的形式,或自我創作或汲取參觀集中營的經驗,目的就是要讓建築物本身能夠反映出博物館所呈現的主題與其歷史,企圖引起參觀者的共鳴與詮釋,引發並刺激情緒,讓人感同身受。我想,在參觀過這座博物館以後,我自己實實在在地經歷了上面所說的這些,在我自己的參觀經驗之中,這大概是情緒最為激昂澎湃的一次。

還記得一踏進博物館大門,就被程度上並不亞於機場的嚴格安檢給嚇了一跳。在通過安檢以後,親切的博物館工作人員走上前來,大概因為我們去的時候正值寒冬,訪客人數並不多,所以本來需要先行預約才能參觀的常設展示,就讓我們大刺刺地在櫃檯領了票、走進電梯而直達展示樓層。過了三年才來寫參觀感想,說實在話我也只是零星記得展室的片段,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納粹利用集中營內的猶太人作為人體實驗以及有關毒氣室的內容,參觀期間看到許多令人於心不忍且不堪入目的照片,配合上文字,讓人對納粹在二次大戰期間的暴行留下深刻卻不忍記憶的印象。不巧的是,當天剛好是我老公的生日,讓我頻頻向老公道歉,竟在生日的當天把他帶來這樣主題的博物館。還沒有看到最後,我們兩人的淚水已經在眼框裡打轉,而當我們走出展示區,眼前出現了讓人靜思緬懷的Hall of Remembrance,滿滿的紀念燭與中央的記憶之火,淚水終於奪眶而出,心中激動的情緒久久無法自己。這座在內容、收藏與詮釋方式皆屬上選的博物館,讓我們在裡面足足看了四個小時,心中百感交集,讓我在接下來的幾年中仍無法忘懷,至此還不願意再度走入這座博物館,原因無他,只因為它對情緒的衝擊實在是太大了。

思緒回到電視上看到的種種,不禁讓我想到多年前觀賞「辛德勒名單」的感受,再想想以色列在加薩走廊與對巴勒斯坦人的所作所為,著實諷刺…


展示一隅,從博物館官網抓下來的圖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