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0, 2008

萬用肉燥




記得剛到歐洲的時候,對煮飯這事兒並不是那麼上手,常常靠著印象煮菜,因此會煮的也就是家中餐桌上常看到的那幾道。頭一年在貴桑桑的倫敦當學生,能省則省,咖喱飯和滷肉成了我和北京室友最常煮的省事料理。

第一年就這麼馬馬虎虎地過去,不過,等到之後搬到義大利,有了自己的廚房,對很多事就越來越挑剔,而離開台灣越久,對一些台灣隨便都能找到的街頭小吃,也就越想念。那時偶爾會接到家人寄來的愛心包裹,老媽都會順手放兩罐度X月的肉醬,每次收到這些東西,米奇都會很識相地把大部分東西留給我享用,不是他不愛吃,而是他知道我會想念這些家鄉的味道。有天罐頭肉燥用完了,嘴裡卻有饞蟲作祟,想吃碗香噴噴熱呼呼的湯麵。家人的包裹緩不濟急,才讓我下定決心,要自己做出好吃的肉燥來。

第一次做時,手邊只有醬油和滷包,出來的味道差強人意,不過幾年下來,也找到了就地找食材的方法。當然,這裡華人越來越多,基本調味料越來越好找也是事實,每跑一次中國超市,越覺得我離家鄉又更近了一點,不過這就是題外話了。

萬用肉燥的材料:
絞肉300克、紅蔥頭一杯、大蒜三瓣。

調味料:
白酒半杯、醬油一杯、紅糖一大匙、五香粉一茶匙。

做法:
紅蔥頭切碎,大蒜切末,開中火在鍋中熱三大匙油,將紅蔥頭和大蒜爆香至稍微變成金黃色的程度。下絞肉,翻炒至變色後加入白酒繼續拌吵一分鐘,然後加入醬油、紅糖、五香粉及三杯水,轉大火煮開,之後轉小火續煮至水乾即可。

煮好的肉燥,拿來煮湯麵或炒菜都不錯,米奇有時會拿來拌沙拉,甚至當成義大利麵醬來用,也算是中西融合之道吧!

ps.圖片是剛做好的醬燒茄子,一匙肉燥加一匙豆瓣醬炒香,拌入炒熟的茄子~好香。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新年快樂
博物館開放囉等你來啦

Anonymous said...

好香的肉燥呀~~
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