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0, 2011

【食驗室】野菇燉飯


進入十月以來,陸續在超市買了幾次新鮮菇蕈回家做燉飯。超市蔬果區琳琅滿目的南瓜和菇,再再提醒我秋日以至,終於可以開始吃一些暖呼呼的菜餚。



義大利的食用菇蕈種類繁多,除了著名的牛肝菌菇以外尚有許多種,每個地區各有差異。聽一些熟識山林的朋友說,一般要在山上特定區域採菇要買許可,採完以後還可以請專家協助辨識,以免不小心採到毒菇。搬過來十多年從來沒有去採過野菇,主要是因為自己對這類活動心存恐懼,即使是在友人家中吃現採鮮菇,心裡都難免覺得毛毛的,何況要我自己去摘! 

所以,在我家出現的菇蕈一律都是商店裡買來的,儘管偶爾會在維琴察市中心領主廣場一角的攤販購買以外,平時還是最常在超市裡購買養殖菇蕈,而每到這個時節,我家餐桌上最常出現的並不是牛肝菌菇,而是雞油菌(finferlo)和蜜環菌(chiodini)。 要料理這類菇蕈其實也不是難事。先把菇蕈洗淨備用,然後起油鍋爆香大蒜,下菇以後蓋上鍋蓋小火慢煮,偶爾打開來攪拌一下,大約十多分鐘以後加點鹽然後繼續煮到水分收乾,從下鍋到煮好大概需要半小時到四十分鐘的時間,之後,就可以用這些菇蕈來煮燉飯或當作麵醬來使用。

要煮燉飯的話,可以趁鍋中的湯汁還沒有完全收乾時下米,先翻炒至水分收乾,米粒轉色,再加入高湯開始燉煮。若是當成麵醬,一般都是搭配寬麵(tagliatelle)。

這陣子常常以偷吃步的方式再煮燉飯,主要就是把平時用的鋼鍋換成不沾鍋,然後像煮西班牙鍋飯(paella)一樣一次加足高湯。要這麼煮,米和水的比例大概是一杯米(以大同電鍋的量米杯來計算)對上700毫升的高湯,待下高湯以後轉小火至會逼逼波波冒泡的程度,蓋上鍋蓋,留個縫,先煮個十五分鐘,然後打開鍋蓋轉中大火讓水份收乾。當然,這是我實驗多次以後自己拿捏出來的煮法,時間和比例可能還是會和所使用的鍋子與火候有關,不過還是提供給大家參考。

Buon appetit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