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6, 2006

05秋季日本行(第四天銀閣寺雜記)



銀閣寺,一個我百去不厭的地方。

印象中,第一次去銀閣寺是大學剛畢業那年的秋天。當時剛離開了我人生第一份工作,離職後想要出門散心,選了日本,走了趟東京,然後到奈良大舅家住了幾天。那次並非刻意到日本去賞楓,卻誤打誤撞在關西最適合賞楓的時節來到了銀閣寺。還記得那天飄著小雨,遊客稀少,我獨自一人撐著傘走過寂靜的哲學之道,氣氛與當時刻意孤獨落寞的情緒不謀而合。進到銀閣寺,儘管周圍偶爾有遊客經過,卻也有種獨立遺世的感覺,完全沉浸在自己的情緒中,沿著參觀路線,走到了寺內的洗月泉,抬頭看到了我這輩子看過最美的楓紅,楓葉呈現出各種紅的層次,因為雨水被打濕的樹葉,顏色更是躍然眼前,一種一輩子也忘不了的景象。

第二次和第三次來到銀閣寺,都是夏天,一次是和外公與媽媽,一次則是和米奇。熾熱火紅的太陽讓人汗如雨下,到林蔭密佈的銀閣寺,圖的是一分沁涼,也圖著用數位相機留下記憶的機會。

所以算起來,這次帶著嫂子到銀閣寺,至少也是我第四次來到此地。對於第一次到日本的嫂子來說,去哪裡都沒有什麼差別,那我又為什麼不選一個我沒去過的地方?很簡單,一方面我想要和嫂子分享銀閣寺的美,一方面則希望能夠再次看到銀閣寺的楓紅,再次看到那令我無法忘懷的美景。

我們並沒有在山丘上看到大片大片的楓紅,儘管那偶爾出現的一抹楓紅點綴,呈現的是另一種景象,我卻因為沒有看到午夜夢迴的景象,而有點失望。

大學時代,偶爾會與同學一起上九份。記得那時有人說要蒐集四季的九份。同樣地,我也想要蒐集四季的銀閣寺。

當天晚上大家到大舅家吃飯時,大家問起我和嫂子去看了哪些地方。我解釋了我再訪銀閣寺的原因,也提到與金閣寺的華麗感相較之下,銀閣寺的淳樸與日式造景更得我心,沒想到也讓大舅媽和外公同聲附和。外公還提到,以前還住在京都的時候,有一年冬天難得下了大雪,當時外公馬上帶著外婆去了銀閣寺,白雪靄靄的景色煞是美麗…外公因地利之便,早已集到了銀閣寺的四季,對於住在遠方的我來說,怎麼卻是如此遙遙無期…

ps. 其他照片就請移駕到這邊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