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0, 2007

我的威尼斯鬼打牆


話說才剛從台灣回來沒兩天,從小看到大的堂妹就和男朋友跟團來義大利玩。趁著這個機會,我怎麼可以不好好利用一下,原本要海運回來的書和保養品,全部都裝起來拿給她,請她幫我帶過來。

旅行團行程,在威尼斯不外乎帶去Murano看看吹玻璃(順便買工藝品),然後在聖馬可廣場附近自由活動,都已經來到威尼斯,不到處走走也可惜,而且親戚來我還是得盡一下地主之誼,所以就約好威尼斯參觀當日帶他們脫隊走走,晚上用完晚餐再送他們回旅館。

我約莫中午坐火車進威尼斯,在火車上接到領隊小姐的電話,說早上進威尼斯時大塞車,行程有耽誤到。還好我也沒有排什麼行程,反正就在威尼斯走走,配合他們的時間也沒問題,所以約莫一點在聖馬可教堂前碰了面,就帶他們到里奧托橋附近我和米奇最愛的那間三明治店用午餐,再帶他們回聖馬可廣場附近坐貢都拉遊運河(旅行團安排的既定行程),然後再脫隊。

坐完貢都拉大概是三點半左右,之前我先問了他們,早上的行程在威尼斯島上到底去了哪裡,才知道旅行團並沒有安排他們進總督府參觀(真可惜),而且連聖馬可教堂都沒去,所以坐完船以後的第一件事,就是進聖馬可教堂走走(總督府最後進入參觀時間為三點,已經來不及了)。我大概已經很習慣幫人家拿包包在聖馬可教堂前面等待的情形,畢竟現在後背背包不能進教堂,而出門旅遊後背背包又是很方便的工具,隨便掐指一算,我拿著朋友的背包在教堂外等待朋友進教堂走一圈的次數,已經數不清了,不過這也是最省時間的方法,去之前我早就預料到了。那天的威尼斯出乎意料地溫暖,我拿著相機,在教堂前拍了起來,打發時間,竟然也拍出幾張還算像樣的作品,威尼斯真的是怎麼拍怎麼美啊~

聖馬可教堂參觀完畢以後,我帶著他們往里奧托橋前去,過橋去看一下魚市場的地點,順便到那個唯一能夠從陸地上完整拍到里奧托橋的地點照張觀光相,之後就開始我一連串的威尼斯鬼打牆!

我自己其實還挺享受在威尼斯迷路的樂趣,不過帶著客人就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了。我們邊走邊買,到了一間專賣手繪瓷磚的小店,那時我心想:「完了,怎麼會走到這裡?」我本來想帶他們到法拉利教堂去看看美麗的拼木,順便光顧一下附近的冰淇淋店,只是走著走著,我眼前竟然出現了火車站前的那座橋…「呃…要不要去買咖啡?」買咖啡本來就是我既定的行程,一方面是咖啡好喝,一方面是家裡的存貨已經喝完了,以這一陣子忙碌的情形,我總不好為了咖啡專程再跑一趟!就這樣,我們過了橋,沿著火車站前的熱鬧大街又往里奧托橋的方向走了回去。沿路經過了我每次到威尼斯必定去報到的糕餅店,所以就帶他們進去嚐了幾樣道地的義大利/威尼斯甜點,之後再去我最愛的Café Costarica喝咖啡買咖啡。

咖啡任務完成,我停了一下,到底要往回走還是向前走?向前走可以去坐小船過大運河,應該也是個很好玩的經驗,往回走可以去吃冰淇淋,不過就快到晚餐時間了…徵詢了一下客人的意見,我們決定往前走。

只是,原本最近的渡河點,那天剛好沒有開…這會兒只好繼續往前,只是我並沒有意識到到底要走多遠,畢竟我在威尼斯很少在思考“距離“這檔子事。等到真的走到以後,才發現原來是魚市場的那個渡河點,這下子要去馬格麗特廣場(餐廳在那附近),又有一段路好走了。

渡了河,我特地繞回里奧托橋一帶鄰接著騎樓的那條街,非常肯定自己這樣子一定不會迷路…沿路看到了熟悉的服裝店、冰淇淋攤等,知道自己離餐廳不遠了。那時米奇剛好打電話來,他人已經到了威尼斯,停好車就要往餐廳過去了。「我們應該會差不多時間到吧!」我很肯定地告訴米奇。

走著走著,我看到一間熟悉的旅館…呃,平常看到這間旅館是從馬格麗特廣場離開的時候,現在看到有點不太對,只是天色已晚,我好像只會認晚上從馬格麗特廣場回到火車站的路,這下子好玩了。我看了看周圍,挑了一條自己很肯定的路往前走,沒多久竟然讓我看到公車…呃,我竟然走到了羅馬廣場…我趕緊打電話給米奇求救,那時他已經快走到餐廳了呢。至少我還知道怎麼告訴他我在哪裡,不然威尼斯迷路找人可不好玩。他告訴我沿著哪個方向走,他會來接我們,沒幾分鐘,就看到他從街的另一頭快步走了過來…

用完晚餐,送客人回旅館順便領我的行李,離開旅館已經是十一點多的事情了。回家的路上不免又被米奇恥笑一番:「人已經都走到那間店那邊了,你都還可以迷路…」其實我在威尼斯的時候,好像只會往固定的幾個方向走,要我從平常走的路岔出來,就很容易發生這樣的狀況(之前帶我媽逛威尼斯也發生過一次),現在想一想,雖然已經在這邊定居了七年,還跟朋友開玩笑說威尼斯早成了我的「灶腳」,不過我的威尼斯鬼打牆應該還是會持續個好一陣子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