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3, 2007

雙重國籍

回到義大利以後,除了馬上埋入工作以外,還有一件重要的正事要辦—辦理公民。話說米奇在一月份幫我到市政府領了通知,在六個月以內要到市政府宣示,才算正式取得公民,否則就視同放棄。

回來後的第二天,我們馬上跑了一趟市政府,跟市長約了宣示的時間,好讓他準備好一切文件。兩天以後,我們按約定的時間到了市政府,走進市長辦公室,看到他正努力地用點針印表機列印所有需要的文件…一切手續簡直簡單到不行,他在我面前放了一張紙,上面有短短兩句話,簡單說就是宣示遵守義大利法規,待他戴上綬帶,我很嚴肅地在他面前念完這兩句話,就算辦理完畢,宣示的隔日,我就是義大利公民。此外,市長在把“紀念品”*交到我手上時也明確告知,義大利法律承認雙重國籍,所以我同時拿兩本護照是沒有問題的,這下子我之前有的疑慮都被釐清了,本來還有點擔心他們會要求我放棄台灣公民,原來真是我杞人憂天!

當然,在此之前,也看了很多其他台灣姊妹的經驗,因為之前看到有住在其他地區的人被要求要提供出生證明,我還很緊張地特地問了市長,我需不需要準備什麼文件,不過他給我的答案是「不用」…這個答案再次證實了義大利境內每一個市政府的做法不一。

待公民資格正式生效後,有兩件事情得辦理,一是辦理身分證,二是到警察局繳回居留證。因為忘了問,所以先跑了警察局,沒想到被要求要提出宣示後新核發的義大利身分證影本,只好回到市政府先把這份文件辦起來。那時才聽辦事員說,原來是市長忘了先給我幾份公民證明,不然這一趟是不用多跑的。

等到拿到新的身分證,我們又再次來到警察局,結果這次被要求提出公民證明…再次印證,對於在警察局裡聽到的都得要存疑,因為每個人講的都不一樣…還好這次我們全都帶了,所以馬上把公民證明和居留證一併交給他,就這樣,以後我再也不用到警察局去受氣了。

市政府在我領身分證的時候,除了四份公民證明以外,也順便給了我原本出身證明的影本,並且表示以後需要此類文件可以直接在市政府辦理。我看了看出身證明,核發的時間是2004年7月,所以確切來說,我從正式提出此次公民申請,到面試總共經過兩年多的時間,從申請到正式取得公民資格,整整兩年半,比預期中短很多,也讓我終於對義大利政府辦事效率的信心指數提高了一點點。

*紀念品拿回家到現在還原封不動地擺在桌上…
**國旗照片取自維奇百科

9 comments:

DuduAline said...

Dear Thelma,
"等到拿到新的身分證,我們又再次來到警察局,結果這次被要求提出公民證明.."

請問新的身份證是否就是宣誓後的證明 也就是公民證明??

Thelma said...

aline,
在宣示隔天以後,就可以到comune辦新的身分證,和之前拿的身分證一樣(我這邊還沒改卡片版),不過上面的國籍會變,以後拿著它在歐盟旅就沒問題。

公民證明是comune可以提供的另一份證明,只是方便辦理一些事情而已,目前也只有questura有跟我要,不過據說questura那邊用新身分證影本也是可以的,這個就得看屆時你那邊會怎麼要求。每個comune和questura的做法都不一樣。

Anonymous said...

奇怪難道是我那律師真的是很厲害嗎
你們說的這些我是真的沒經歷過的
我甚至問居留證的問題
市府職員說不必繳回
留著做紀念
也沒任何紀念品
我的公民證明喔忘了到哪去了

Thelma said...

Laura,

我非常相信這跟"年代"和"地點"有很大的關係。不過沒遇到問題很好啊。我那天還笑著跟市長說,我那張永久居留證拿去黑市大概挺值錢的 :-P 要繳回警察局,我想是應該的吧!不然我那張居留證並沒有scandenza!

Anonymous said...

恭喜啊!!
這下出門旅行也就輕鬆多了, 不用申請簽證省時, 省事, 也省錢. ^^

Thelma said...

Margaret:
就是圖這種方便而已吧 :-P
不過說真的,下星期因為工作得去一趟倫敦,如果不是因為公民到手,大概也不會有這麼一趟。

Anonymous said...

恭喜恭喜~
這樣對愛旅行的你來說真的是太方便了
看到你即將要去倫敦 幫我多看兩眼吧
我回去的機率現在應該是零了

對了...我搬了新家 http://blog.roodo.com/tipsycat_pigbaby/
上回收到你的信 沒馬上回 因為又發生更大條的事
不過現在已經可以坦然面對了
如果你有空歡迎你來我家給我鼓勵鼓勵囉~

Unknown said...

恭喜恭喜囉

今年五月 我也可以遞出公民的申請書
全部弄好 應該也要再個一年半載
拿到美國護照 旅行就方便多了

Yasmine said...

在西班牙是需放棄台籍的,覺得還是義大利對台灣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