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4, 2007

倫敦流水帳

年初因為工作需要用到倫敦的照片,翻箱倒櫃起來,才發現畢業後這幾年雖然去了幾次,不過顧玩顧看顧買就沒顧著拍,需要用照片時什麼都沒有,整個“需求清單”整理起來長地嚇死人,所以儘管這次到倫敦只有三天,說什麼也得利用時間拍個幾張。

第一天抵達倫敦市區時已經將近中午,排定要去的博物館到下午兩點才開,中間有個兩小時空檔,邊走邊搭公車,打算慢慢地晃到熟悉的校區,吃點東西再往博物館去。車子坐著坐著,看到Euston Station映入眼簾,驚覺我已經坐過站了!原來在我畢業以後,學校旁蓋起附設醫院,原本威爾康基金會也蓋起了大樓,整條街都變了,結結實實地讓我體驗到倫敦在這四年的改變。

下午博物館看完,離和艾比碰面還有點時間,想到Tate Modern去逛書店,又跳上公車,沿路慢慢晃蕩,打算先到聖保羅大教堂,再走千禧橋去泰德。這會兒是沒啥腦子逛博物館,逛書店倒是很好的消遣,加上行李空間有限,讓我不得不克制自己的購書慾,只搬了三本,不過將近30鎊錢就這麼消失,書,其實是種很昂貴的收藏品。

第二天早上,和艾比的話夾子打開,生活、工作聊個沒完,一直到將近十一點,我才趕著去和一位台灣好友的午餐約會。她的午休時間只有一小時,我兩點得趕到第三區去碰一間博物館的教育部門經理,聊天雖然沒有聊過癮,不過中間將近六年沒有碰面,即使是短暫聚首也是值得。


從第三區回倫敦市區的路上,經過倫敦橋車站,特地跨橋走過泰晤士河照張相,真的回到艾比家已經是六點半的事情。艾比晚上得去參加一個女性朋友的婚前派對,也順便約了我們在倫敦的另一位同學,三個人就一起去了。離我上次去pub喝小酒,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我跟同學笑著說,為什麼這麼久沒碰面,卻得在這麼吵鬧的地方扯開嗓子“聊天”,還好裡面音樂的音量還算可以,加上並不是個煙霧太瀰漫的地方,大家還是很盡興。後來又有同學的兩個朋友和艾比的鄰居來加入,變成兩個團體互相插花的狀況,倒也是好玩。只是還沒到11點,就看到吧台人員開始把檯子上的瓶瓶罐罐往櫃子裡收,一到11點整,吧台上的告示牌馬上秀出【打烊】,這會兒我才想起,英國酒吧到11點以後就不賣酒的事實。笑了笑,各國國情不同嘛!

第三天早上,照例與艾比聊工作聊到要出門的最後一分鐘,看了看要到自然史博物館的路線,要到Russell Square搭地鐵,「出門左轉直走到廣場前一條街右轉,you won’t miss it!」這好像是莫非定律一樣,只要說肯定不會迷路,就一定會找不到路…我走到Russell Square,沿著廣場走了半圈,看到SOAS的時候就知道自己又走錯了,找到公車站牌,想了想方向,再衝去地鐵站,真的到了自然史博物館,已經比約定時間晚了將近半小時,想到福貓大老遠到倫敦跟我碰面,心裡就直感抱歉…果然,在倫敦還是不要把交通時間抓得太準,七年不住在那邊,的確是生疏了點。

早知道該先打電話預約的…這次到倫敦的主要目標之一,就是自然史博物館的達爾文中心(典藏庫)。那是只能跟著定時導覽進去參觀的地方,完全沒想到會這麼熱門,即使是人比較少的星期四,恰好碰到那天只有兩梯次,我們去詢問的時候已經額滿,只好抱憾而歸。和福貓在博物館裡面逛了將近三個小時,她隨著我沒目標地邊聊邊逛,我就拍拍照,複習一下自然史博物館的內容,在裡面找點靈感。

逛完博物館,我帶福貓去科芬園逛逛。科芬園是我在倫敦最喜歡的一個地點,活潑熱鬧的氣氛,各式各樣的街頭賣藝,以及周遭充滿特色的小店,每次到這裡總難免大失血一番。這次大概是廉價航空的付費策略奏效,為了不多繳那幾塊錢,我很努力地把所有行李弄成一個提袋,因為之前已經買了幾本書,剩下的空間不多,所以能夠很克制自己,不過心裡也暗暗發誓,下次到倫敦,要帶空箱子裝買…

告別福貓,往艾比家拿行李去,已經有一點趕了。跳下車,往前走,心有所思,就這麼不小心走過頭,回過神來已經多走了幾個路口,趕緊折了回去,手機響起,另一頭的艾比很著急:「妳在哪裡?」「我在妳家附近,兩分鐘就到。」再看到熟悉的街名,很自然地向右轉,走著走著竟然看到了早上看到的廣場!再度轉頭往回走, 電話再度響起:「妳到底在哪裡?」我很迅速地敘述了經過,請艾比把我的行李拿下來,在轉角跟我碰面。真的見了面,已經快到我必須跳上火車前往機場的時間,為了怕掉火車,我決定搭計程車去火車站,跟艾比道別,司機先生很迅速地帶我到利物浦街火車站,準時搭上了五點前往Stansted的火車。

回義大利的飛機,大概遲了四十分鐘才抵達,所幸一切順利,手上也有些書本可以殺時間,儘管疲憊,心情卻是充實的。回到家已過午夜,很迅速地unpack、洗澡、睡覺,儘管貓兒按著牠們的每日行程,在走廊裡唱歌,在床上打架,我的身體已經疲憊到完全忽略牠們的程度,就這麼一覺到天明。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去過達爾文中心,如果有什麼想問的我可以從腦中的記憶庫裡抓抓;-)

Amandina said...

哇﹗想不到妳還真容易迷路耶﹗或者倫敦是大又有點複雜的城市也有關係吧﹖﹗

Anonymous said...

三天的行程似乎很緊湊喔
對於只記餐廳店面的你
改了幾家店因此迷了路到還好啦
下次就知道了
歡迎回家

Thelma said...

savi,
我再寫e-mail給妳,解釋一下整個狀況,或是改天網上聊。

amanda,
其實平常沒那麼容易,我覺得是太過自信的問題,因為本來覺得倫敦很熟,不會有問題,結果就一直出狀況~

laura,
去工作,行程必然緊湊,接下來比較不忙一點的時候,我應該會找時間回去回味倫敦吧。比較沮喪的是,我以前在倫敦沒迷過路的...

Anonymous said...

那天跟妳去博物館真的很棒喔,
有專業的人陪同逛起來果然不一樣,
是我逛過博物館有趣也收穫最多的一次了。

下次妳有機會再到倫敦工作,
我要繼續當跟屁蟲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