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05, 2005

<巴黎湊熱鬧去>台北愛樂演出前排練


演出前排練狀況 Posted by Picasa


從布達佩斯回到家,休息一天以後又上了飛機,直奔巴黎跟老哥會合。老哥領著台北愛樂到法國演出,不論如何,做妹子的也得去捧個人場。愛樂到歐洲演出已經好幾回,不過之前去的都是東歐國家,我光想到辦簽證的種種麻煩,就打了退堂鼓,好不容易這次到了一個我直接買機票飛過去就可以的地方,說什麼也不能錯過。

其實,在家休息的那一天,我可是後悔得很~~~還沒從布達佩斯之行的勞頓恢復過來,又要上飛機趴趴走,雖然已不是頭一遭,不過體力上仍然不堪負荷,也許是在布達佩斯真的有被操到的關係吧!

上飛機去巴黎的前一晚,我終於搞清楚愛樂這次到底在哪裡演出。之前,因為頭腦不清楚的老哥不察,隨口一說,我和嫂子兩人都以為這次愛樂要到著名的亞維儂音樂節演出。嫂子一直到去巴黎的前一天才搞清楚,原來是奧維爾音樂節(Festival d'Auvers sur Oise)而不是亞維農(Avignon),還好當時沒有和朋友一起計畫從義大利開車到亞維農去,不然就真的糗大了~~~

我趕上的是愛樂的第二場演出,地點在離羅浮宮不遠的聖洛赫教堂。聖洛赫教堂又有「藝術家教堂」的美名,因為這座教堂專為藝術家所用,不但白遼士神劇在此首演,長笛大師朗帕爾的葬禮也在此舉行;不過當時我並不知道這座教堂的重要性,看了看地圖,只覺得地點非常適合,只要宣傳得當,滿場應該不是難事。

在鄰近的地鐵站和嫂子會合以後,便開始聽聞這次愛樂法國行的種種狀況與趣聞,讓我已經捏了一把冷汗。走路不到五分鐘,我們就已經到了教堂門口,正在納悶怎麼都沒有看到宣傳海報,嫂子手一指,「在那兒~~~」一張對開大小的‘拼貼式’海報,陽春到不行,上面的照片和文字都是剪貼黑白影印稿製成(而且還把指揮的名字給寫錯),才聽嫂子說巴文中心並沒有花很多力氣宣傳,大概是經費不足吧!我也不免開始為晚上的觀眾出席率擔心了起來~~~


















進了教堂,他們正在排練巴哈的小提琴協奏曲。我們便選了一個中間的位置坐下來等待,也拿出相機開始拍照。教堂的回音很大,聽巴洛克時期的音樂總是別有一番風味,不過想到他們下半場演出的是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包括銅管的大型編製在教堂這種場地,到底要怎麼克服回音的問題,又令人再度捏了一把冷汗…

PS1.奧維爾位於巴黎西北約40公里的地方,因梵谷在此自殺而聞名。印象派畫家如柯洛、杜比尼、塞尚等也經常引該地風景入畫,為印象派畫作的重要據點。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只記得你提過你們家是藝術世家
還有你哥哥是學音樂的
但是我不知道原來你哥哥是在台北愛樂啊~~
真是失敬失敬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到希臘表演
前陣子雲門舞集有來
希望有機會看到台北愛樂囉
(這樣你也可以順便再來玩~~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