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07, 2005

<巴黎湊熱鬧去>正式演出


中場休息 Posted by Picasa



當晚演出的狀況其實頗不錯,比我印象中的台北愛樂優秀許多!我上一次聽台北愛樂演出,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因此,愛樂這幾年的成長,著實讓我又驚又喜。

上半場演奏的是黃輔棠「陳主稅主題變奏曲」和巴赫的a小調小提琴協奏曲。前者對法國人來說肯定是極為生疏的曲目,不過在場觀眾的反應頗不錯,據說前一晚演出也有許多人詢問曲目來源呢!擔任協奏的林暉鈞,在國內已是極為知名的小提琴家,跟老哥的私交甚篤,只是多年以來,我一直沒有機會聽到他的演奏,所以這次也算是滿足了我的好奇心。林先生的技巧自然不在話下,音色渾圓飽滿,音樂詮釋上也是我很欣賞的那一型,加上老哥和林先生的默契很不措,看他們兩個人在台上‘眉來眼去’還真讓人雞皮疙瘩掉滿地。好玩的是,我坐在嫂子和林太太兩人中間,順便觀察她們兩人各自替另一半緊張的神情,其實也是頗有趣的一件事。

下半場的貝多芬,本來讓我比較擔心一些。不過中場休息的時候,就看工作人員忙著把原本擺在左後方的大鍵琴搬到舞台上管樂位置後方,並且把琴蓋打開。那時我也沒想太多,只是納悶著,後來問起老哥,才知道他把大鍵琴當成反射板來用,原本銅管回音太大的問題,頓時間消失不見,也還好他腦筋動得快,也夠堅持(那時本來有人回他「從來沒有人這樣子做…」),才沒有發生下半場慘不忍睹的狀況。老哥把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的速度搞的頗快,其實我也不是沒有聽過類似的處理,不過那時心裡只擔心團員會出狀況…還好一切正常,團員整體狀況頗為穩健,演奏完畢時也獲得滿堂彩。

我們原本擔心沒有觀眾的狀況也沒發生,也許是巴黎留學生的友情攻勢奏效,也許因為免費入場,也許因為之前的另類宣傳,在開演前教堂裡已經滿滿是人。演完以後,多位應邀前來聆賞的巴黎音樂家與作曲家,也給了台北愛樂和指揮老哥極高的評價。

不過,這畢竟不是我‘交際’的場合,所以我就在場子裡走來走去,偶爾幫忙拍照,也順便等待大家夥兒慢慢收拾完畢,好坐上巴士回旅館休息去。

1 comment:

Orson Bär said...

把大鍵琴的琴蓋打開...
嗯...高招
學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