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1, 2005

一生必看的煙火(下)

在開往聖馬可廣場的途中,我們先繞到浮碼頭(Zattere)一帶接人。因為卡洛琳娜的媽媽在威尼斯有一間公寓,卡洛琳娜的姊姊莫妮卡等人,早在前一晚就已經先帶著客人到威尼斯過夜,因此也幸運地免去了在碼頭等待的不耐。一同上船的還有他們的一些親戚,以及遠從熱納亞一帶前來玩耍的藝術家亞歷和他的太太。卡洛琳娜的媽媽在維琴察有間藝廊,除了展售藝術品以外,常常舉辦藝術家個展,我和米奇常常是開展酒會、晚宴或派對的座上賓,而一同前來觀賞煙火的這些人,我和米奇幾乎都已經陸陸續續在這些場合裡認識了,不過對文森佐、丹妮耶拉和保羅來說就顯生疏,因此我和米奇也得把場子炒熱一點,畢竟接下來在船上等待的幾個小時裡,一群人坐在船上大眼瞪小眼,也是很尷尬的一件事。




接到莫妮卡等人以後,船家便往聖馬可駛去。逐漸接近究玳卡島(Isola della Giudecca),眼前出現了在威尼斯難得一見的景象,平底船相連而搭成的浮橋,橫跨過運河,熙來攘往的人群,好不熱鬧。過了浮橋,就看大大小小的船隻,早已停靠就位,概算一下,少說也有上千艘,威尼斯最盛大的船陣不過如此。

煙花大會,演變至今,其實早已成了狂歡節慶。許多船隻乾脆五六艘停放在一起,加上震天響的迪斯可音樂,成了名副其實的船上舞廳,人們在船上狂歡作樂,飲酒跳舞,興致所及,不假思索便跳入水中泡個痛快,也讓我看得膽戰心驚,對甚少上船的我來說,在船上跳來跳去,就怕一個不小心掉到水裡,人人都知道威尼斯整個城市生產的‘有機廢物’,都是一股腦兒往水裡排放,這兒的水,用「八寶粥」來形容絕對不為過,這些人有著什麼天大的勇氣,膽敢往水裡頭跳,也真是讓我打從心裡頭佩服啊~~~



船家找了個好位置停了下來,煙火就在我們的正前方,而且因為我們到的晚,大部分‘觀光船’都已經就定位,接下來陸陸續續抵達的,都是威尼斯居民的小船,我們也因此有了個超好的視野,就聽船家得意的說:「就跟你們說別太早到吧!」那麼,我們一行人不到七點就到碼頭等候,又是為了什麼?!

接下來,就看大家把自己準備的食物拿出來,開始在船上‘野餐’。在卡洛琳娜的口中,亞歷的太太手藝極佳,我慕名已久,今天終於有機會好好品嘗一番;她替大家準備了三個鹹派、三個蛋煎,加上我們帶的鮭魚三明治、莫妮卡的大麥沙拉、義大利麵沙拉和醋溜紅椒等,才吃到一半,大家夥兒就陸續‘繳械投降’。在吃吃喝喝與聊天嚼舌之際,也越來越逼近‘開火’時間。過了十一點半,眼看仍然沒有開始的跡象,群眾慢慢鼓譟了起來,拍手的拍手,吹哨的吹哨,就希望能夠聽到‘砰’的一聲。終於,又過了十多分鐘,就聽到‘砰’的一聲,火光照亮了整個運河,煙火大會正式開始。

這肯定是我這輩子看過最美的煙火,然而,腦子裡卻只能想出繽紛燦爛、火樹銀花的字眼,這會兒反而顯得我詞窮了…拜主辦單位幾近三千萬台幣的大手筆之賜,我看到了許多前所未見的花式煙火,有掉到水裡還會彈跳的,有在水上漂浮流動的,還有心型、小花與笑臉,威尼斯的天空被點綴地美不勝收,四十五分鐘不間斷的火樹銀花,令人目不暇給,觀賞的同時,竟也不為那付給船家的四十歐元心疼了…

結束時已經將近十二點半,許多船仍然停在原點不動,後來聽船家說,很多船等一下都會開到其他地方,繼續狂歡,等待日出,然而,看完煙火儘管心情上仍然很興奮,我們每個人其實都已經累到不行,加上船上有兩個小孩子吵著要回去睡覺,我們原本也沒有安排接下來的活動,所以就請船家先把莫妮卡等人送回浮碼頭,然後再把我們送回停車場邊的碼頭。

回程途中,船家在海上飛快地飆船,我、丹妮耶拉和保羅則自顧自地聊了起來。原來,保羅在等待的過程中,和另一船的遊客聊了起來,那些坐著阿爾巴尼亞難民船的遊客,一個人付了八十五歐元的高貴價格,餐點飲料也是自己帶上船,我們聽了以後反而慶幸了起來,一生一定要看一次的煙火,至少我們還不是最倒楣的冤大頭。不過說真的,這樣的價錢,不管再怎麼漂亮,對我來說,肯定是一輩子只看一次的煙火吧!

PS.煙火照片就不放了...其實當晚拍的照片幾乎都不能用,能看的都是我用數位相機錄的影片!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去過威尼斯兩次
兩次都待了個兩三天
雖然觀光客佔了大部分
但是走在她的小巷弄間或是隨時坐下來喝杯咖啡我還是覺得很浪漫
不過我只知道面具節
還不知道她有美麗的煙火呢
希望有機會看一次囉~~

p.s 對了, 我在義大利的咖啡廳都有看到人家喝那種紅紅或橘橘的飲料, 有點像雞尾酒的味道...你知道那叫甚麼名字嗎?

Anonymous said...

在法國也有這種飲料,叫Monaco是桑椹汁跟啤酒的調味,不知妳喝起來的味道是否有點像?
對了...今天是Thelma長尾巴的日子喔,呵呵.....祝妳生日快樂,永遠瘦瘦美麗!!

Thelma said...

我猜啦...
紅色的是Aperol
橘色的是Compari (soda)
這兩個在義大利是很常見的餐前飲料
不過每間酒吧可能也有自己的特調

Janet說的那種我在義大利倒是沒有喝過
不過我很少到酒吧去喝餐前飲料
或者說...我根本不太喝這種東西
搞不好在義大利也找得到, 只是我不知道而已